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痛风“后备军团”蓄势

发布时间:2019-01-15 17:50:09作者:金山来源:医药经济报

抗痛风“后备军团”蓄势

目前有哪些国外已上市国内未上市的抗痛风药?


1.托匹司他

托匹司他(Topiroxostat)是一种新型高选择性、可逆性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2013年6月28日日本富士药品株式会社的托匹司他在日本获准上市,商品名Topiloric。

托匹司他是竞争性的抑制黄嘌呤氧化酶,从而抑制尿酸的生成。本品对嘌呤-嘧啶代谢的其他酶未见抑制作用。该药降尿酸作用优于别嘌呤醇,但低于非布司他。

托匹司他为非嘌呤类XOR抑制剂,对氧化型和还原型的XOR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因而其降低尿酸的作用更强大、持久,且对心血管系统无不良影响,可降低慢性肾脏病Ⅲ期且伴有痛风症患者的高尿酸水平,安全性较好。

2.雷西那德

2015年12月,美国FDA批准阿斯利康旗下Ardea Biosciences 公司研发的高尿酸血症新药雷西那德(Lesinurad)上市,商品名Zurampic。

雷西那德是一种选择性尿酸再吸收抑制剂口服片剂,其作用机制是帮助肾脏排泄尿酸,通过抑制肾脏中参与尿酸重吸收的转运蛋白功能来发挥作用。单独口服雷西那德对痛风意义不大,只有与别嘌呤醇联用才能用于痛风患者高尿酸血症的治疗,表明Zurampic商业前景有限。阿斯利康与Ironwood达成雷西那德美国市场商业权利的独家许可协议;欧洲权益由Grünenthal受让。

雷西那德起效迅速,在口服1~4小时内达到最高血药浓度,由CYP2C9 代谢之后,随尿液排出体外。雷西那德与别嘌呤醇、非布司他联用可以用于单独使用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后尿酸未降低的患者。

3.雷西那德+别嘌呤醇

2017年8月21日,FDA批准阿斯利康/Ironwood的雷西那德+别嘌呤醇(Lesinurad+Allopurinol)固定剂量复方药物,商品名Duzallo,用于治疗痛风高尿酸血症,由Ironwood 制药上市销售。

Duzallo是FDA批准的首款痛风复方药物,同时解决痛风中血清尿酸产生过度及排泄减少两个病因的固定剂量复方药物,适用于仅采用医学上合适日剂量别嘌呤醇不能达到目标血清尿酸水平的患者。

别嘌呤醇是一种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XOI),其作用不同于促尿酸排泄剂,如 lesinurad。别嘌呤醇旨在减少尿酸的产生,而 lesinurad 旨在通过选择性抑制 URAT1 的活性而增加尿酸的肾脏排泄。URAT1 是尿酸的转运体,负责大部分尿酸的肾脏重新吸收。

4.聚乙二醇重组尿酸酶

尿酸酶是一种将尿酸分解为更溶于水的尿囊素酶,通过促进尿酸分解降低尿酸。

2010年9月14日,美国FDA 批准Savient Pharmaceuticals, Inc. 公司的聚乙二醇重组尿酸酶(pegloticase)注射剂,商品名Krystexxa,用于血尿酸水平不达标或不能耐受口服降尿酸治疗、顽固性痛风的患者。该药通过肾脏排泄,禁用于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症者,高尿酸患者但未出现痛风的患者不推荐使用。

聚乙二醇-尿酸酶生物利用率高、半衰期长,提高了患者的用药顺从性。尿酸酶药物安全性较高,且未影响患者的肝肾功能,是治疗痛风的理想药物。

尿酸酶的主要不良事件为输注反应,发生在多达40%的患者中,并且出现在尿酸降低起效之前,表现为恶心、皮肤潮红和呼吸困难。大约40%多的患者存在高低度的抗体,通常针对聚乙二醇部分,并且与治疗反应的丧失和输注反应的风险增加有关。部分使用该药的患者会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并且出现在使用该药的2小时之内。已有研究显示,使用免疫抑制剂可降低抗聚乙二醇重组尿酸酶抗体产生的风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