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转型升级风口,石四药夯实大输液龙头地位

发布时间:2019-01-15 16:13:19作者: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专访石四药总经理苏学军

QQ图片20190115161245.jpg


2018年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对任何一个企业而言,每个决策均是一道选择题。选择坚守初心埋头苦干,机遇有可能随时降临;选择壮士断臂果敢放弃,机遇也可能永远错过。对于刚刚经历洗牌阵痛的大输液市场,这种不确定性无疑考验企业的耐心与智慧。

直立软袋输液稳步增长的同时,安瓿小水针销量异军突起,这让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学军感到振奋的同时,也令他更清醒地意识到:医药产业必将从规模、价格的竞争转变为技术、创新的竞争,想要把握未来市场主动权,就不能满足于简单模仿,而是需要做出符合企业特色的创新技术和创新产品。


行业重构产品突围


医药行业创新者的赤子之心,始终不念过往,即使身处不同的时空,多元的维度,差异的领域,仍能使人动容。伴随近年来大输液领域龙头企业主导的产业升级和整合,产品落后的中小企业面临日趋严峻的市场竞争,细分领域集中度得以缓慢提升。

顺时代大势,走产业正途。市场集中度越高,厂家的产品定价权也越大,助推大输液市场开始走出低端价格战的动荡时期,逐步摆脱低价微利的传统发展轨迹。今年以来,大输液行业的整合效应得以显现,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继续扩大,产品价格稳步提升。

“新医改引发医药生态加速蜕变,不同的品种正面对着个性化挑战。石四药通过调整品种结构,扎实渠道优化,积极创新布局,在转型升级风口坚守初心,身处行业领先的第一集团加速奔跑。”苏学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大输液行业在整合完成后强者恒强的局面不变,有利于龙头企业发展。

石四药精准把握历史性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的规模优势、质量优势和品牌优势,扩大市场份额,优化产品组合,加速获批新产品销售上量,提升治疗性输液产销比例,强化公司在大输液行业的优势地位,经营实力得到明显改善,经营成果再创历史新高。

在去年10月发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中,石四药实现营业额30.73亿港元,同比增长46%。石四药经营稳健发展的背后来自对市场趋势缜密判断和对市场的专业操控能力。

苏学军介绍,自2017年底开始,企业根据各品种的差异化市场销售数据和产能情况综合分析,制定了系统的营销策略,并加大管理力度,更好地实现规模化效应;销售渠道方面,进一步强化自营团队的营销方案执行力。“对于直立软袋和安瓿小水针,今年我们将精耕细作,在销售上实现新突破。”


创新为纲锤炼内核


“4+7”带量采购、医保控费、临床路径……医药行业政策频繁发布,持续考验企业应对能力。硬币另一面,业内对产业转型也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除了“进口替代”这一主题,医药产业升级真正到了考验“硬核创新”的关键时刻。

正道之行,一以贯之,唯有坚定创新投入,成果才能持续涌现。石四药坚持“仿创结合”的新产品开发思路,以注射剂开发为基础,保持公司在国内大输液行业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全面推进治疗性注射剂新产品的开发,重点集中在慢性病、循环系统、急救麻醉、解热镇痛、新型抗感染等治疗领域。

2018年,石四药共取得化学药品生产注册批件10项。其中,血液滤过置换液和基础置换液是公司进军血液滤过市场的两款重要产品;平衡盐溶液(供灌注用)用于眼科手术中的灌注冲洗,是国内首款仿制上市产品;静脉输液用小容量聚丙烯安瓿水针4款产品,丰富了公司聚丙烯安瓿包装形式的产品线。

2018年10月31日,石四药发布公告,宣布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非PVC软袋包装的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的药品生产注册批件,并被新增列入2018年版《国家基本药品目录》。作为第四代喹诺酮类抗菌药和新一代广谱抗生素,该药主要用于治疗肺炎、肺结核、心内膜炎、结膜炎(红眼病)及呼吸道感染等各类细菌感染,为临床一线用药。

更进一步,石四药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加快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建设步伐,先后建立起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诺奖专家工作站及化学药品注射剂质量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高层次创新平台,并与天津大学、浙江大学、郑州大学等高等院校联合建立药物研究中心。

“通过2018年的产品结构调整和研发布局,石四药的品种优化相当有成效。今年年底,新盖的研发大楼和国家公共创新平台的合作项目就将正式启用,场地变大了,研发设备和研究人员更多了,项目也将得到更快转化和推进。”说到这里,苏学军的目光充满期待。


海外拓展高端资源


层峦竦峙争高峰,大河奔流开新路。创新升级融入国际标准,全球竞争也促使本土企业必须积极开拓海外资源路径:以药监部门加入ICH为契机,本土药企海外并购方兴未艾,并购金额屡创新高;中国药企获得美国FDA的ANDA(简明新药申请)文号逐年增加;多国同步临床试验开展如火如荼;授权许可合作开发,中国药企以开放姿态面向全球。

石四药同样践行“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目前累计实现83个国家产品注册,注册产品达131个规格品种,出口业务涉及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非洲等几大洲,为国内输液产品主要出口企业之一。公司已连续两年被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评为“制剂国际化领先企业”。

为加快对外贸易发展,石四药在新时期确定了以APEC经济体国家为目标的业务发展与合作计划,努力实现对外贸易的更大跨越。“我们在去年10月份成立了国际认证部,首先围绕企业比较有优势的原料药板块开展美国、欧盟认证,制剂板块今年将作为工作重点,通过高标准的国际认证切入高端制剂市场。”

每个企业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一片森林,也许步履未及,但它就在那里,一直在那里,期盼着志同的人,吸引着追梦的人。不难看出,一个国际水准、开放自信的石四药,正不断给医药产业带来更多新的惊喜。

苏学军坦言,石四药虽然在制剂出口方面取得了初步成绩,但还是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单独推进,缺乏系统性规划,且出口地区较为局限。“我们希望将制剂产品输送到更加高端的国家和地区市场,这需要提升国际认证水平。除此之外,一些海外ANDA申报品种,借助海外和国内双报双批,整体加快产品国际化进程也是努力的方向。”

“以义取利,以利济民”是石四药人历经市场磨砺洗礼出的精神理念。苏学军认为,唯有坚守产业初心,“以质树品,以品铸牌”才能在将来的市场竞争和格局重构中审时度势把握机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