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9谁是营养健康市场“头羊”

发布时间:2019-01-15 16:01:12作者:特约撰稿 王大宏 杨宸来源:医药经济报

纵观2018,大健康领域政策变化驱动药企寻求新的突破点,先行企业步步为营,特别是哈药与石药一马当先,前者重金投资GNC,后者拆分业务IPO布局营养健康。总览近三年上市公司披露的数据,营养健康板块正逐年增加药企营收贡献的比重,吹响了2019年营养健康市场的总攻号角。


政策变化:驱动药企打响突围战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公布《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以发展营养健康产业为重点,为建设“健康中国”奠定坚实基础。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营养健康产业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各方面资本积极涌入,营养健康产业成为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

前段时间,4+7药品集中采购预中标结果的出炉引发了医药行业的思考。对一些制药企业来说,对外争不过有更多技术优势和强大临床学术影响的原研药外企,对内拼不过更低价的已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不仅将失去多年努力拼得的市场份额,也将失去该领域市场的未来。

在这样的背景下,庶正康讯认为,制药企业进入最有效率、最有规模的市场之一还是保健食品市场。作为特殊食品的老大哥,保健食品已经有了比较完整的政策法规体系和科学的研发系统,这也正是营养健康产业未来布局中最为重要的两环,药企在批文方面也已做了大量的储备(见图1)。


分得市场:要具备打赢突围战的潜质


我国各大药企近几年在营养健康产业的布局尤为引人关注。

目前,我国A股、港股医药类上市公司披露营养健康产品业务收入的企业接近20家。从涉足营养健康产业部分收入对于我国药企营收的贡献程度来看,近三年,无论是涉足营养健康产业部分的营收金额还是占比,均处于上升态势(见图2)。此外,我国还有近50家公开披露涉及营养健康产品的上市药企,但尚未公开具体营收数据。

站在历史纵向分析,营养健康产品板块之于药企营收的贡献占比近三年始终保持增长态势。

2015年,涉足且披露营养健康产品营收金额的药企总营收为2673.44亿元人民币,其营养健康产品板块占比4.82%,金额为128.80亿元人民币。2016年,营养健康产品板块营收金额升至154.48亿元,同比上升19.94%,占同年总营收比重的5.10%。2017年,营养健康产品板块总营收达167.71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8.56%,占同年总营收额升至5.34%。

另据庶正康讯财经数据库统计,超过一半涉足营养健康产品的上市公司,通过战略收购、拓展业务线等方式,使其营养健康产品业务板块营收逐步接近主营企业第二梯队的平均水平。倘若涉足营养健康产品的药企能够在关注产品属性的差异、管理规则的差异、市场规律的不同、竞争格局的特殊化的前提下,通过理性收购、研究开发等方式进入保健食品这个领域中,将有机会获得巨大的收益空间,并对行业原有竞争格局形成强有力的冲击。


开拓营养健康领域:不要一抬脚就错在起点上


虽然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已经形成了4000亿元的市场,但是底子薄弱,具体表现在:产品还不能满足消费需求,品牌还不能满足选择需求,政策还不能完全满足投资需求,科技还不能满足发展需求等,但这也为药企进入该领域提供了良好的商机。

同时应当警醒,面对新环境和大格局,药企如果试图用做药的思维做营养健康产品,或许一抬脚就错在了起点上。如何启动营养健康产业项目,找准方向进入轨道,是决策者的当务之急。而我们也看到,一些先行者在2018年抢到了制高点。


1.哈药投资GNC

2018年药企进军营养保健食品行业的代表性事件当属哈药投资GNC一案。根据庶正康讯的最新监测,哈药将认购GNC发行的299,950股可转换优先股,总投资额29,995万美元。2018年11月,哈药股份经过与美国GNC的多轮协商,最终拟定,将在中国香港、上海两地成立合资公司,主营研发、生产、销售各种维生素、草药、矿物质膳食补充剂、运动健身补充剂、体重管理产品、个人护理产品等保健产品。GNC将授予合资公司长期独家商标许可,允许合资公司在中国内地地区独家生产、销售美国GNC营养品。

此前哈药股份曾表示,受药品招标降价、新版医保目录发布、医保控费力度加大、限抗政策升级等因素影响,公司部分产品的销量和价格较同期降低;供应商受环保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公司部分原材料采购受阻,相关产品产量下降、成本上升。这其实也是众多制药企业的困境,在医药改革的大背景下,药企亟需转变思路,从保健食品方向突围并不是盲目的行动,而是发现了巨大的市场空白。

哈药集团旗下拥有近百余保健食品批文以及“三精”、“哈药六”、“盖中盖”等为消费者熟知的品牌,在大健康领域并非新兵,但中美营养健康产业之间存在代差仍是不争的事实,通过收购,可以籍此整合优质市场资源,借机弯道超车,跻身市场主流。哈药将借助GNC成熟的品牌、技术和体系资源,继续提升自身在国内的竞争力。


2. 石药新诺威IPO

石药新诺威IPO是2018年度药企布局营养健康产业的另一“火车头”事件。据悉,石药集团新诺威新股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建议首次公开发售已获发审会审核及通过。公司主打产品果维康采用独特的辅助用药模式促进维生素C含片销售,2018年市场规模可超越8.5亿元,同时带动医药零售行业VC品类整体进步达到30亿元。

一方面,果维康通过独到的“药品伴侣”商业价值定位,锁定了“有病治愈得更快更好”的消费价值,并通过其特殊的定位倒推其科学依据的系统性建立。另一方面,通过多元化战略,石药集团实现“H+A+三板”的资本布局,不仅会为新诺威募集更多发展资金,使其保健产品业务未来更具实力,也将使母公司石药集团的整体估值得到提升,增强其融资的能力与灵活性,从而为集团整体的长期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整体看来,药企耕耘营养健康产品业务将不再是道傍之筑,石药分别在运营和资本层面为迷茫的同仁们指明了方向。


3. 华药设立子公司发展营养健康产品

2018年5月,为促进公司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推进营养健康产业发展,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内蒙古开鲁工业园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将主要承建年产8200吨维生素C原粉和1800吨磷酸酯项目。新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人民币,拟建项目预计总投资49,005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植物提取物、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预包装食品、中药类产品、生物技术产品的生产、销售等多项业务。

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是公司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需要,也是对企业营养健康类产品发展的有利支撑,符合华药整体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笔者以为,剥离自身涉足营养健康产品的优势产业线,这一做法将极可能在未来帮助有意投身营养健康产业的药企得窥门径。


4. 华润三九收圣海获益颇丰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上半年,华润三九营业收入实现64.72亿元,同比增长29.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7亿元,同比增长11.50%。报告期内,依托山东圣海较为成熟的产业链基础,搭建了膳食营养补充剂等大健康产品的业务发展平台。

继2017年末推出首批“999今维多”品牌膳食营养补充剂便携装产品,2018年5月第二批产品全新上市。截止目前,“999今维多”品牌下已上市20款产品,覆盖膳食营养补充剂多个领域。

经过半年多的持续探索,华润三九的新品在零售药店的动销取得良好成果,并逐渐建立起清晰的业务模式。在标杆连锁药店999品牌对保健品带动的效果显著,消费者接受度较高。同时,结合产品特点,借助互联网营销平台优势,增强与消费者的互动和接触。据悉,报告期内,公司已在天猫开设“999食品旗舰店”,并计划开设官方保健品旗舰店。未来,还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健康产品,不断增加品牌建设投入,以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

华润三九在2018年的探路不仅意味着通过投资手段进入营养健康产业效果立竿见影,也说明,通过磨合,药企同样可以推出差异化的营养健康品牌,并建立高效的业务运营模式。


小结<<<


讲求科学创新是营养健康产业升级、满足我国人民健康需求的突破口,规范的制药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药企进入保健食品领域,将引领保健食品行业新陈代谢加速,更好地适应新消费人群的需求。

有心突围的药企同仁,需要在专业团队给予药企战略、运营、资本等方面的引领和指导,掌握属于营养健康产业的“独孤九剑”,将极有可能在2019年上演的跨界大戏中赢得满堂彩。

QQ图片2019011516003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