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流感来袭, 抗感药市场供应稳定

发布时间:2019-01-15 14:16:21作者:本报记者 郑莹莹来源:医药经济报

据近日媒体报道,广州,已经出现了5例由流感引起的坏死性脑炎。1月7日,广东省卫健委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流行性感冒医疗工作。特别强调,要切实做好磷酸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的日常采购和使用工作。

流感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导致成人5%~10%的感染,而儿童感染者则更高,达20%~30%。并在世界范围内每年造成300万~500万严重病例,29万~65万人因之死亡。目前,在中国,接种疫苗预防的意识尚未普及,面对该流行病,抗流感药物的及时使用依旧是主要手段。


抗流感药需求增长


根据国家流感中心最新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虽还没有达到往年的高峰水平,但预计还会继续上升。

今年年初流感和去年相比,甲型H1N1占绝对优势,按照流感流行病学特点,如果病毒没有发生大变化,又在去年冬春季发生较高疫情,可以预测今年流感流行强度相对去年同期会稍低一点。

总体感染人数是降低了,但实际感染流感的患者依然有一定的比例进展到重症。流感防治工作成为当前公共卫生领域工作的重点之一。

2018年1月,原国家卫计委发布《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这份诊疗方案推荐了3种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13个中成药,包括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清开灵颗粒(口服)等。到了去年底,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修订版)》,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依旧是首选药物。

在广东省卫健委发布的关于流行性感冒医疗工作部署时,再一次强调磷酸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治疗各类流感的常规药品,不属国家管制或限制使用药品。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及时足量采购磷酸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儿童使用颗粒剂),供临床正常抗流感治疗使用。有处方权的医师可按照《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等相关指引要求,对有发热、明显流感样症状者,尽早使用磷酸奥司他韦(儿童使用颗粒剂),无需等待检验结果,无需请示上级医师或进行登记、统计及备案等。

随着流感季节的到来,这些指导方案的出台推动了抗感药市场的增长。


生产厂家竞争激烈


实际上,抗感市场增长明显。去年流感期间,以岭药业暂停其他药品生产,快速调集原料,集中生产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的12条高速生产线,24小时不停歇地高速运转,产能增加5倍。2018年前三季度,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0.62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7.79%。

中成药口服制剂同样迎来利好。报道显示,对于流感的治疗和预防,我国医生和患者倾向于使用抗病毒类和清热解毒类的中成药。数据显示,2017年,常用口服剂如蒲地蓝口服液、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抗病毒口服液、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等已有不错表现。

而奥司他韦作为应对流感的“特效药”,市场需求也十分明显。东阳光药有关负责人回应道:“经历去年的流感爆发,公众科普的进一步深化让流感防治更受关注,由此抗流感‘特效药’奥司他韦的市场需求也在逐渐增加,相对前几月,因流感冬春季高发,可威(奥司他韦胶囊/颗粒)的供应也有所增加,但目前工厂库存及次序发货情况仍基本稳定。”

2018年10月25日,奥司他韦入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米内网数据显示,2017年,其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为15亿元,增长率为70.64%,东阳光药的可威占据90.63%的市场份额,罗氏的达菲占比7.09%。目前,可威已进入医保、基药两个目录。东阳光药的2018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可威的收入达到13.54亿元,同比增长143.1%。

东阳光药有关负责人表示,国产奥司他韦(可威)在去年冬天流感疫情的控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东阳光药可威的生产能力达到胶囊10亿粒/年、颗粒6亿袋/年,而且一旦国家需要,预留生产线全部投产其产能将迅速增加,成为目前世界上生产能力最大的单一药生产线,完全可以满足国内的药品储备和供应能力。

有消息曝出,在流感流行期间,这类抗感药物出现局部地区短缺断供的现象。经求证,东阳光药方面表示,可威奥司他韦目前产能充足,供货稳定。可威磷酸奥司他韦目前在医院和大型连锁药店均可以获得。

连花清瘟产品的供应方面,此前有药店的店员表示,应对流感爆发性流行,生活常备药的供应链和库存调配较平时更加灵活,以配合不同地区、不同门店的定位和客流情况。

作为季节性的疾病,抗感药物的市场也是“香饽饽”。除了上述为人所熟知的产品,2018年10月,FDA批准一款单剂量口服抗流感新药Xofluza上市。这是近20年来,FDA批准的首个具有创新作用机制的抗流感新药。罗氏制药也公开表示其已经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递交了该药在中国的新药注册申请。而中国本土创新型药企恒诺康的广谱抗流感药物HNC042也已经获得国家药监局和美国FDA的临床研究批准。

随着抗感新药陆续上市或者进入临床阶段,未来流感市场的竞争或将越发激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