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央行降准/2019医药行业投资看点

发布时间:2019-01-14 15:42:33作者:整理与点评:淡云来源:医药经济报

【财经加油站】

药企重大战略的制定与决策,离不开企业管理者对宏观经济大环境的感知。本栏目试图从近期资本市场动态中,提炼可能影响企业战略决策的重要资讯。


央行降准


央行决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此次降准已经是市场一致预期,尤其是考虑到此轮经济下行速度比较快(去年12月PMI首次降至荣枯线以下的49.4)以及节前流动性缺口明显(估算缺口在2万亿以上)。此次再度采用了置换降准的模式,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以及MLF不再续做的因素,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增量资金可以补充春节前资金缺口以及对冲地方债提前发行的缴款影响。

今年初,央行放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置换降准将降低货币投放成本,商业银行将拥有稳定的低成本资金,通过银行传导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望加强对小微企业、民企的金融支持。


2019医药行业投资看点


去年以来,受“黑天鹅”事件、监管人事变动、A股持续走弱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二级市场上医药生物板块在下半年“跌跌不休”,全年下跌近三成。短期政策冲击主要是修复行业中原本不合理的超额收益,在这一轮的结构调整中,虽然部分企业受到影响,但同时也孕育着重大机会。

未来医药行业将逐步回归本质,研发创新、消费升级、制造升级成为医药行业的主要驱动力。以2019年盈利预测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18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54%。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24倍PE,显著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的37倍PE。

2019年,考虑到政策、A股市场、宏观经济趋势等因素,医药生物板块预期将呈现结构性行情。从上往下看,不受降价影响的细分板块有望出现较好投资机会(包括医械、泛医疗服务领域、商业零售等)。制药板块将逐步消化带量采购的影响,一些龙头公司(尤其是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产品壁垒的公司)将在此过程中寻得中长期投资的买入时点。

从下往上看,一些增长稳定、产品的细分领域竞争格局良好、公司具有特定优势、中期或有新的利润亮点或增长点的个股值得关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