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9药店合规经营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19-01-11 17:15:23作者:赵凯来源:医药经济报

岁末年初,医药零售行业惊涛骇浪。各地药监部门加大飞检力度,医保局重点打击“骗保”“套保”行为,药店被取消GSP证书、暂停医保定点资格的消息不绝于耳。例如,河北省在2018年药品流通领域违法经营整治查处情况公告中提到,有326家药店GSP证书被撤销、吊销。根据江西省药监网站公告,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共处罚113家药店,撤销GSP证书41家。各地医保局也在行动,据报道,北京同仁堂22家药店违规被处罚,其中6家解除协议。湖南省医保局共检查了3923家药店,暂停医保服务协议228家。可见,随着“强监管”时代的来临,医药零售业唯有完成自我蜕变,合法合规经营才能行稳致远。本文探讨2019年药店合法合规经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严守质量关

质量问题是所有企业在经营过程必须严防死守的底线,特别是药品经营企业,更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目前被取消GSP证书的企业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不能提供合法的购进票据,贪图便宜回收药品二次销售;2.销售假、劣药品;3.执业药师未达到履职规定等。

医保药店强监管

随着全民医保的不断推进和完善,医保销售占许多药店销售额的50%以上,有无医保资格直接关系到门店的存亡。国家医保局成立后,加大了对医保药店的监管力度,并下发了《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自查工作回头看的通知》,对零售药店重点检查以下几个方面:1.串换药品,以药换药,以保健品换药,以生活用品换药等;2.刷卡套取基金,刷空卡直接收取扣点;3.无处方刷卡,超剂量刷卡,超金额刷卡,超频次刷卡;4.不核对用卡身份等;5.和非定点药店串通、收集医保卡刷药倒卖等。

税收风险

2019年税收监管趋严,合规要求更高,因此,药店应杜绝以下情况的出现,合规经营: 1.虚开增值税发票;2.隐瞒销售;3.费用报销不合理,用收据当发票报销;4.两本账、账外账等。

广告宣传风险

新的广告法实施以来,我国加大了对违法广告的处罚力度,药店在经营过程中,广告宣传也成为一个风险点。目前药店广告宣传中存在问题主要有:1.处方药在非专业媒体上做广告,根据新广告法,可以处罚二十万;2.用“最、第一”等绝对化语言进行宣传;3.药品进行买赠宣传等。

以上是企业在日常经营中经常存在的风险点,由于我国政策在各个地方的解读、执行差异,在此只能是抛砖引玉。但合法合规经营是大势所趋,是药店在经营过程中不可逾越的底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