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精准管理 炙烤药店多元化

发布时间:2019-01-11 17:14:49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年刚刚开启,药店圈谈“保”色变,心情复杂。

一方面,国家医保局联合多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1月8日,北京市医保局公布了136家定点机构存在违法行为;安徽省最新处罚270家药店;河北省294家药店被撤销GSP证书,32家被吊销经营许可证;浙江、陕西等省大批药店医保卡使用乱象被严打。

另一方面,安徽省马鞍山市元旦后实施新政:以前门诊规定病种参保人员只能选择一家药店取药,现在全市35家门诊规定病种定点药店的任一家取药(除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门诊透析治疗、肿瘤巩固治疗前等5个病种外)。云南昆明2019年元旦起则开启了“特慢病”支付扩大至零售药店试点,首先开通26个慢病用药。

这“一打一放”之间,预示着医保精准控费将永远在路上。在此语境下,医保基金不再是“唐僧肉”,尤其是处方外流、药店分级分类管理等政策的快速推进将加大药店两级分化。

重点核查“串换”

国家医保局“一查、二审、三监督”正在彻底打消药品终端盗刷医保基金的念头。如浙江省日前公布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果,全省3781家药店被查,678家遭处理,各地均在建立“零容忍”机制。记者注意到,这些被查的药店很多存在着一个共性问题:即将非医保药品或日用品串换成医保药品卖给消费者。

“串换药品是这么多年零售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亟待解决。”一位不愿具名的药店负责人直言。事实上,多元化经营是传统药店转型的方向之一。全国绝大部分药店除传统的OTC、处方药、医械等品类外,将保健品、日用品、化妆品等品类上架经营,且销售占比均不低。但问题在于串换。

例如有报道称,消费者在一药店通过刷社保卡购买益气养血套装、护肤洗发露等,却以购买“三七40头、藿香正气水”等记录上传医保结算系统,但经查实,该店药品销售系统中没有与之对应的药品销售明细记录。

“首先从顶层设计上讲,药店内设有非药专柜,本身为医保资金被异化提供了渠道。在日常运营中,很难监控和区分消费者购买的是药品还是非药品。”在前述负责人看来,在新零售背景下,药店有盈利的驱动,消费者有购物的需求,医保基金“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

如果经营上没有明显优势,串换就会成为部分药店牟利的手段。即便是百强连锁,医保药品销售也是重要的利润牛,以漱玉平民大药房的销售数据为例,2017年医保零售收入占其收入总额的比重超过42%。目前一心堂、老百姓、益丰和大参林等大连锁也大抵如此,只不过保健品销售收入占比在8%~9%左右。

该负责人坦言,“有些药店不能刷卡的非药品,甚至占到了药店营业额的30%左右,这部分产品给药店创造了可观的利润。但国家层面高压亮剑,这使药店的品类购销有很大调整,毕竟医保药品销售很多都占到药店销售额的40%。”

专业化VS多元化

事实上,纵观全球药品零售企业发展模式,多元化模式是不少国家与地区的必然发展之路,欧美日等国家均已有成熟的多元化经营业态。随着医药分开等政策的落地,未来药店极有可能形成两级化格局:一是主营处方药的专业药房,以DTP、院边店为代表性业态;二是经营OTC及大健康产品的多元化药店。

值得关注的是,严打医保非药串换,可能影响定点药店多元化经营,两相冲撞的利益出发点导致一定程度上的不可调和。而特慢病医保属于政策主导型的稀缺资源,给零售药店带来新机会。益丰药房董秘王付国表示,“医保是重要资源,特慢病医保从统筹账户中分割出一部分进入药店市场,未来大连锁将争取更多包括大病、慢病在内的医保统筹资质。”

重庆万和连锁药房董事长唐先伟亦表示,特慢病医保统筹向药店放开为行业带来新的机会。但在其看来,“这类药房政策依赖性强,优势连锁可以大展拳脚。但药店本身要大快朵颐必须有专业的服务团队和服务能力。此外,特慢病服务能带来增量顾客的增量需求,考验门店增设新品类的能力。”

可见,多元化如何适应新时代零售业需求,值得业界探讨。2015年面对药店行业弱增长的局面,以青岛医保城药品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守军为代表的行业人士认为,药店要想突破这种局面,还得二次多元化,并且他还牵头成立了非药品委员会。但前述负责人坦言,即便多元化,也需要调整经营策略。尤其是新零售,阿里健康等第三方力量强势介入,通过处方外流供应链集成服务+院外CSO赋能行业,如阿里拥有了1.2万个院线处方药品种,能快速介入药店赋能处方药供应链的集成服务能力。唐先伟认为,“无论是专业化还是多元化,唯一不变的就是满足患者不断变化的新需求,构建新场景,在产品力、营销力、整合力等方面综合发力,提炼新的竞争支点才能差异化谋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