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企如何从容应对处方外延

发布时间:2019-01-11 17:14:02作者:郑佩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新医改推进,医保统筹进药店持续破冰。去年9月25日,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郑州人社局”)发布《关于开展郑州市基本医疗门诊特殊病种处方共享药店直接结算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郑州市将开展门诊特殊病种处方在定点零售药店的基本医疗统筹基金直接结算试点工作。这也意味着,郑州处方共享药店试点将成为继“梧州模式”后又一个推动处方外流的重要探索。

在处方外延的大背景下,以处方药临床推广为主的企业都面临转型问题,到底该怎么转,先做什么,后做什么,需要详细的考量和规划。笔者建议,企业可以按照这三个步骤走下去:

第一阶段:商务主导阶段。重点关注药品从院内药房向DTP专业药房,即处方共享药店转移。该阶段需要解决好院内学术推广团队和院外商务服务团队之间的关系,以及商业公司选择、药店代销点位问题,最重要的是处方管理问题。

第二阶段:学术主导阶段。学术推广在此阶段不仅限于院内大夫。因为患者第一次在院内购药后,特别是慢病患者二次以后购药都要在DTP药房完成。所以针对店员的产品知识培训、用药指导和康复管理等尤为重要。

第三阶段:DTP专业操作阶段。在产品细分情况下,一些客单价、附加值较高的产品,比如肿瘤、肝病等药品,需要直接面对消费者进行销售。这时候就要形成专业的疾病诊疗康复服务以及用药指导等药事服务,甚至可以绕开医院,进行专业的DTP操作。

处方外延是大势所趋,如果企业早早布局,顺势而为,就能审时度势,从容应对。否则,处方外延就是洪水猛兽,在市场重新洗牌的时候,企业就被洗掉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