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BMS超级并购组新巨头

发布时间:2019-01-11 11:37:41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年才过3天,医药行业就迎来了一笔超级并购。1月3日,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宣布,将以现金和股票作价合计740亿美元收购新基医药(Celgene)。

抗肿瘤、心血管No.1

免疫、炎症Top 5  

在这两家公司向投资者展示的一份报告中,合体后其将依靠BMS的PD-1单抗Opdivo、快速增长的抗凝血剂阿哌沙班(Eliquis),以及新基医药的多发性骨髓瘤(MM)“重磅炸弹”来那度胺(Revlimid)等主打产品,在抗肿瘤、心血管治疗领域位居第一。此外,其也将进入免疫与炎症领域的前五强。

BMS董事长、首席执行官Giovanni Caforio表示,通过这笔并购,BMS将极大地扩充产品线,并拥有6个即将上市的产品,如治疗MM的CAR-T疗法、多发性硬化症(MS)药物ozanimod与β型地中海贫血治疗药物luspatercept等。

据Evaluate统计,BMS与新基医药的交易规模在医药并购史上排名第四。这笔740亿美元的超级并购,正是去年制药行业翘首以盼的。自美国在2017年通过税收改革政策,大大降低企业海外资金回流美国的税率后,分析人士就预测,2018年医药并购潮会汹涌起来。不过,除了武田制药(Takeda)对夏尔(Shire)的640亿美元收购案外,整个2018年,医药并购显得十分沉闷,大部分潜在的收购者都在观望。尤其是2018年第3季度,据Evaluate统计,制药企业当季宣布的并购交易额仅有66亿美元,是2013年以来医药并购最为冷淡的一个季度。而美国政府压制高药价的态度与举动,又加深了业界对于医药并购进入冰冻期的担忧。

不过,在穆迪公司(Moody’s)高级副总裁Michael Levesque看来,专利悬崖为大型药企创造了并购的潜在需求,“制药企业对收购的需求一直受到压制,尤其是许多公司正在为专利悬崖做准备,再加上标的估值降低和收购方现金流增加,这些都是并购的信号。”Levesque在2018年12月接受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BMS就受到了药品专利到期的影响。2017年,其两个抗HIV药物失去专利保护。在此之前,氯吡格雷(Plavix)专利到期,该药的年销售额高达60亿美元,一度在BMS的美国市场收入中占比近一半。

新基医药为BMS研发线带去的在研产品中,两个CAR-T疗法备受关注。其中,bb2121是新基医药与Bluebird Bio合作开发的MM疗法;JCAR017是新基医药在去年1月以90亿美元收购Juno Therapeutics获得的,用于治疗复发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LBCL)。

“我们一直在寻找细胞疗法的机会,来为肿瘤免疫产品提供补充。”BMS首席科学官Thomas Lynch指出,Opdivo与Yervoy让BMS在PD-1与CTLA4抑制剂市场具备优势,公司也通过与Nektar的交易进入了IL2领域。Lynch表示,两家公司合体后,在肿瘤免疫联合用药的研究上,可以尝试进行用CAR-T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一些癌症的临床试验。

高销售预期能否实现?

裁员行动紧随而至?  

对于并购完成后所拥有的6个即将上市的产品,BMS预测其未来潜在销售额可超过150亿美元。不过,根据EvaluatePharma的预测,到2024年,这6只产品的销售额总和仅超过50亿美元。

Evaluate也对这些产品提出了一些疑虑。首先,是新基医药在CAR-T领域的竞争力。目前为止,该技术被证明商业化非常困难。在抗CD19 CAR-T疗法方面,JCAR017在进度上落后于诺华(Novartis)的Kymriah与吉利德(Gilead)的Yescarta,获批后与前两个产品进行竞争并不容易,更何况Kymriah与Yescarta目前的市场表现也未达预期。而另一个CAR-T疗法bb2121,也是身在越来越拥挤的BCMA靶点领域。

其次是ozanimod,该药曾被视作2018年的重磅新药之一,但在去年2月被FDA拒绝批准。还有JAK2抑制剂fedratinib,新基医药曾承诺该药会在2018年底提交上市申请,但最终未能实现。

Endpts预计,伴随着并购而来的将是减支与裁员。BMS希望到2022年,年度成本可以减少25亿美元,其中超过一半将来自商业运营。此外,其还有一个研发优化计划,重点改进早期研发工作。综合编译/刘岩

TIM图片2019011111411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