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产业升级压力陡增

发布时间:2019-01-10 17:05:24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1月2日,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深圳召开。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深圳市两新组织纪工委、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药监局,稽查局)、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等政府部门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

广东省医疗器械产业在全国占有较大份额,是产业基础和发展速度都名列前茅的重点省份。近年来,广东省医疗器械产业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作为我国重要的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区之一,深圳更是以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引领国内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会上,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肯定了深圳市医疗器械产业近些年取得的成就,从国家对医疗器械产业监管改革的角度,分享了当前广东省对医疗器械产业的监管思路和相应政策。

“经济的增长,使得医疗器械产业升级压力不断增加,法规和监管体系的变化和发展,又使得产业升级得以加速,在此过程中,创新创业仍将扮演最为重要的作用。”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的相关专家透露,在此背景下,2019年协会重点拓展工作将集中在“1+1+2”,即一项拓展业务——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服务,一个平台——医疗器械智能生产服务平台,两个公共服务机构——医疗器械医学服务中心和医疗器械工程技术中心。

记者在会上获悉,对于医疗器械企业而言,下一个五年的发展更具挑战。采访中专家分析认为:“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在政策支持下产业整合是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同时,医疗器械企业间的合作和专业化的分工也是大势所趋。”专家呼吁行业减少同质化竞争,期待更多的创新。另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随着国家扶持政策逐步落地,进口替代进程也有望加快。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