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海外项目还能投吗?

发布时间:2019-01-10 17:01:00作者: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一问 中美贸易战行业影响?  

短期讲,负面影响很大,不仅影响到中国药品、原料、辅料、中间体、器械、诊断和医疗相关产品的外销及税负,而且影响到双边的技术、开发、合作和投资。

比如许多产品关税提高到25%,除非有特别听证后豁免,双边交流合作肯定会放慢和受阻,会议交流访问也会受签证问题的影响,跨境投资、技术转让和合作开发都会有负面影响。

另外,涉及重大创新和专利发明的关键产品与核心技术的股权投资与技术转让,还必须经外国在美投资委员(CFIUS)的批准,很有可能被否或延误。已在进行中的中美双边学术研究合作以及企业界投资界的互惠合作与交易也变得障碍重重。

而如果双方90天后的谈判结果往好的方面发展,如双方互相的增税不但不发生,反而降低甚至取消的话,这对美国不生产的依赖进口的商品的生产商是利好。但是,对于技术含金量高的专利产品、新药、新器械、疫苗和诊断试剂等国外有垄断优势的领域,一旦减税,涌入更多进口产品会夺走很大的市场份额,从而对国内相应产品带来冲击。

二问 短期内敢不敢投资?

目前这种两难的局面,对于正在创新投入期的中国生物医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会有很大冲击和生存压力。那么,该如何应对这种情况呢?

从企业角度,短期需要及时调整市场,调整产品和客户定位。要主动出击,另辟渠道,控制成本和风险,提高效率,尽量弥补贸易战带来的业务损失。从长远看,增加研发投入、产学研合作、开发有创新和特色的产品也是必须做的事,研发投入和布局越晚就会越被动。

从投资者角度看,现在要比以往更注重创新,而不只是关注短期的业绩和利润。海外项目、资产和技术仍是很值得关注、引进和投资。但是,要注意遵循相关国家法规和走正当程序。目前针对美国的跨境投资要调整比例和节奏,欧洲和其它发达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要加大力度。

此外,对于中国这块热土和巨大的市场商机,国外企业尤其是中小创新企业特别热衷,只是缺少人脉和资金。因此,要积极与这些企业接洽合作,但要提前报备审批,特别是与美国公司的合作,要避开敏感技术和产品部分。如果有互惠的技术交换与合作,遵循正规途径,相信也是能走通的,并非就不可投资与合作。只是目前手续麻烦,相信未来会有改变。

三问 长期看好的理由?

笔者对中美贸易和科技合作及投资短期悲观、长期看好,主要是基于中国市场之大,一定会继续开放和规范。

二是特朗普现行的贸易单边政策和对华外交并不能持久。尤其在科技创新投资与合作上,如此保守和极端,实在是短视、偏见和傲慢。加上他的诸多丑闻、法律纠纷、扯不清的通俄门、性丑闻及家族利益冲突,决定了其政治生涯不会像他这个自恋狂自我感觉的那样灿烂。

三是中美冲突对全球经济不利。特朗普主导的中美外交和贸易战一定会以某种方式结束,而不至于两败俱伤。美国的赤字和政府缺钱,不得不关闭政府部门,也许会让新一届国会制约特朗普,2018年12月华尔街股市大跌,也反映出投资者的担心和不满。

四是知识产权问题的改善。相信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改进和完善是必须和完全可能的,只要是在互惠互利原则下的研发合作及技术转移转化,就有可能得到两国的支持。现在的种种限制应该是暂时的,事情会向好的一面发展,会有中国原创的新药走向世界。事实上,这几年跨国公司向中国公司购买原创技术和产品一直在增加,交易金额也在不断创新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