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9医药投资偏好猜想

发布时间:2019-01-10 16:59:57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球生物医药行业波动较大。从多数基金和行业指数表现看,上半年看涨、下半年回吐。中国情况类似,上半年一级市场投资踊跃,但受二级市场影响,股权投资进入严冬。

从投资角度看,2019将是很有挑战和富有想象空间的年份。世界变得不扁平,美国变得更单边孤行,英国脱欧还没完,中美贸易大战正在“节骨眼”上。

虽然许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但作为朝阳产业,生物医药的资本市场仍有机会。笔者判断,2019年应该会是上半年冷、下半年热,总体会有改善。如果中美贸易战能休战,情况会更加乐观。

对于投资界所关注的诸多领域,2019年的热度如何,笔者做了一些个人猜测,供参考。

1 新药、精准医疗仍是投资者“心头好”

2019年,新药、精准医疗和创新器械仍将是投资者的偏好。

2019年,新药审批将继续突飞猛进,尤其是临床急需品种会快速获准上市。美国将有50个左右新药入市,虽然未必能打破2018年55个的上市记录。中国的新药审批也将提速,将有更多IND获准进入临床,真正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内首创新药在未来五年会逐渐上市并涌现。

2 上半年IPO依然火热

IPO窗口在美国继续敞开,借2018年之东风和已申报的企业数目,2019年上半年应该还是有足够余热支撑一波上市潮。下半年要看二级市场表现和新股的定价、认购率以及后市涨幅,目前IPO的市值、融资量不低。独角兽IPO和超大并购是否再现,明年等着瞧。

3 行业股指动荡难测

美国生物医药股指会继续动荡难测,主要原因是药价控制或将纳入特朗普的下一个主要施政目标。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主要看临床进展和数据,成熟企业主要看销售和成长。如果药价被控制,大中型企业的日子也会难过。

2018年中国生物医药股指表现不尽人意,2019年会略有回升,但要达到前五年涨幅的机会也不大,除非有太多太好的利好与并购。

4 并购依然活跃,大型并购也有可能

2019年下半年,并购市场会有较大起色,说不定会有几单百亿美元的重大并购。

在中国,二级市场低迷,市盈率也随股价普遍下滑,但也会促发上市公司被并购重组的诸多机会。2018年已有控股权易主在发生,2019年会越演越烈。这对中国医药界或许反而是好事。目前企业太多,低水平重复,有太多恶性竞争。只有通过重组兼并、优胜劣汰,才能使整个行业稳健成长。

5 千亿美元股票回购机会不错过  

药厂的大金主们也想给股东和高管自己发红包。2018年,由于减税和大公司现金流多,没有急于买买买,使得大公司钱袋溢出,纷纷寻求资金出路,在正常3~4个点分红之外,还高调宣布回购公司股票。加之年底美国股市大跌,据报道,全美股市股票回购金额突破1万亿美元。大药厂出手不凡,艾伯维不久前就宣布了15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笔者估计全美生物制药行业股票回购金额可达千亿美元,预计实施会在2019年。

6 仿制药企并非好标的

仿制药行业竞争加剧,压力不小。近90%的处方量是仿制药,美国政府近来又加快仿制药审批,让价格战愈演愈烈。仿制药老大老二的日子也都不好过,股价下滑厉害,不得不裁员和剥离消化不良资产。美国的药价控制如果有很大权重放在仿制药上,也许能给创新药以生存和发展空间。

中国药企在国内面临药价新政的压力,对外在欧美市场也面临降价和印度企业的竞争。因此,高价收购国外仿制药企业未必是上策,除非有好的特色品种。

7 风投挤泡沫,赚钱才是硬道理

这几年风险投资的行情不错,欧美VC和PE投资一直保持相当大力度,从项目投资数目和金额看,整体平稳、略有增加的趋势。这要归功于这几年IPO火爆,VC支持的企业上市机会多、估值高、融资金额大、后市表现好,所以形成良性循环——敢投、好募也好退,GP和LP皆大欢喜。

但是,中国从2018年下半年起,VC投资和募资放缓,二级市场不好,香港创新股跌破发行价让投资者有所反思。上市前的估值过高,经不起市场检验和业绩支撑,掉价是必然的。希望2019年的上市定价更为理性。当然,上市前的VC投资也要减少泡沫,把握好风控。赚钱是硬道理!

8 跨境投资合作重心离开美国

对美国而言,由于资金回笼,海外拓展在特朗普新政下会继续,也更舍得花钱。所以,在新兴市场拓展和布局将是跨国企业的业务成长点。

这几年在欧美市场的药品市场,因受专利过期悬崖的影响,销售增幅很小,多数还是略降,有的靠每年提价维持业绩规模。因此,对于新兴市场是志在必得。

但是,对中国企业和投资者而言,“走出去”面临新的挑战,既有资本出海变难变慢,也有美国限制中国药企和投资人涉足关于美国企业的投资和技术转让合作交易。所以,重心可能会转往欧洲、澳洲及以色列等。

9 特色医疗服务或有独立行情

中美医改都在继续探索前行。中美尽管药品占医疗保健总开支的比例差别很大,但医疗服务和保险板块股市情况都还较为稳健。

随着医改的深化,加上互联网及健康管理的普及,中国也会出现多家优秀的医疗服务集团。目前在中国上市的特色医疗服务企业的业绩和股票还是相对较好的,未来独角兽公司或将在这个领域诞生。

10 外包分工前景看好

CRO一直在中国很有市场,客户遍布全球,尽管竞争激烈,但每年成长仍可容纳多家企业分食。随着中国实施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投资界更偏好虚拟公司运营模式,国内以后的外包研究、委托生产会很频繁,商机多多。关键还是做好做精各类专业服务,才能赢得市场和客户。

药明康德回归国内,一分为三分别上市,市值翻很多倍,说明市场认可其模式和未来发展潜力。希望以后在临床研究外包服务领域,也能冒出药明康德这样的企业。

结束语<<<

为应对复杂的局势,中国企业在做好自己主业的同时,还是要逐渐把重心放在练创新研发“内功”上,找到好的人才和团队,做出好的创新产品和业绩。

中国现在市场资金很紧,而创新企业更需“输血”。期待2019年A股创新板开盘,能为诸多创新企业提供更多资金,重振A股生物医药市场。笔者预计2019年中国生物医药股指会反弹,不少优绩股会有很好的上涨空间。

准备好资金吧!一级二级市场都将有所作为,就看各自的眼光和建仓时机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