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电商新算法

发布时间:2019-01-10 16:48:17作者:王运启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新零售普及下,医药电商成为趋势已是事实,不管是在《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政策大力扶持下,还是从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发放数量上看,都已表明新生代消费需求升级的趋势。因此,“医药新零售”又被业界赋予新的算法:医药新零售=远程医疗+远程处方+远程审方+即时或快速配送到位+自动售药+智能支付+中药智慧药房熬药+微信会员管理及慢病管理指导。

当人们对健康和医疗的需求越来越多,加上医药新零售的崛起,解决了距离的限制及物流空白等问题,自然会促进网上药品零售市场的增长。尽管如此,医药电商仍需要接受市场挑战与考验,注意以下几点:

1.贴近市场而不去破坏规则

市场反对恶性价格战,以违反价格规律的超低价来打压同行,不但破坏市场规则和行业约定,使市场竞争机制失效,还会危及同行,自取灭亡。加之消费新群体希望尽可能地掌握更多自主权,实现在家里便能解决小病,而非事事需要到医院解决。因此,医药电商企业的利益共同体需要全员用心经营维护,行业成员应有“同生死、共存亡”的大局意识。

2.加强利益沟通满足升级需求

电商平台虽然在虚拟世界中运营,但如果不走入现实,不与厂方、其他电商、客户等群体积极沟通,容易南辕北辙、闭门造车。厂方的产品性能、其他电商的策略、客户的需求和喜好变幻莫测,电商平台唯有加强与各利益方沟通,方能在市场中游刃有余地应对各种突如其来的变化。且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当前主流消费群体对医疗及相关的健康服务有了新的需求,不再满足于传统的买卖关系,更多地希望有进一步的互动、沟通与交流性的个性服务,如与医生或执业药师建立沟通,能够在网上进行用药的咨询、指导以及药物副作用的叮嘱等。

3.加强安全性监管实现可追溯

网上购药的确给很多人带来了便利,但也不得不正视背后带来的健康威胁,且当前因为监管的不足,部分医药电商平台过度重视利益而忽略安全问题,造成虚假药品信息的存在,给用户购药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也给医药电商的信誉带来挑战。所以,药品追溯不管是从用户信赖塑造,还是从迎合政策监管方面来说,都势在必行。实现产品可追溯,才是医药电商未来发展的关键点。

4.从电商链演变成电商生态系统

新零售和医药电商当前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前景无限。医药电商运作模式不应再局限于“上游(药厂等)-电商平台-下游(医疗机构等)”链条,而是一个能参与其他领域的良性生态系统。同时,受国家政策鼓励及处方外流加速的影响,将有更多的连锁药店加入“互联网+医疗健康”的行列;大大小小的业内外资本将加入对数量多数的中小连锁和单体药店的整合,加快“洗牌”进程。在“大融合”的社会背景下,电商在发展自身的同时还应积极与其他领域的伙伴寻求合作,拓宽发展面和发展思路,让电商生态系统生机勃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