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寿命杀手PK制药投入

发布时间:2019-01-10 16:44:04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药是为减少人类疾病痛苦、延长人类寿命。但是,与其它工业一样,制药工业以获取利润为生,但利润的增长点却与社会需求不会完全吻合。

让我们从美国人均寿命下降开始说起。

数据显示,美国2016年人均预期寿命为78岁零8个月,与2015年相同但比2014年短了一个月,而2017年又比2016年短了一个月。

但是,医疗水平较高的马萨诸塞州2016年人均寿命为80岁零8个月,远高于全美平均值。2016年麻州平均每天有156人死亡,35人死于肿瘤,33人死于心血管疾病,14人死于呼吸系统疾病,13人死于创伤(其中包括7人死于毒品、2人死于自杀)。

肿瘤和心血管疾病占总死亡人数一半,肿瘤无疑是现在投入强度最大的适应症,无论基础研究和制药界投入都是强度最大的领域,甚至有人开始质疑制药业已经过度投资肿瘤领域。

而心血管疾病的药物研发投入却与需求不同步。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风险,尤其肥胖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平均寿命首次下滑的主要原因。但是,对于减肥,现在除了GLP激动剂几乎没有安全有效药物,参与研发的厂家也十分有限。糖尿病新药虽然不少,但只有GLP激动剂和SGLT2抑制剂显示出轻微的心血管收益,最近FDA准备放宽糖尿病药物安全性要求,有望增加投资者兴趣。高血压新药除了特殊人群,几乎没人在研究。高血脂药物在他汀背景上继续改进的空间有限,即使PCSK9这样的高活性药物,2~3年也仅降低15%左右风险,边际递减效应明显。

自杀和毒品滥用也是美国人均寿命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这两个死亡因素都与中枢疾病直接相关,而这个领域因难度太大,制药工业明显投入不够。

投入较多的有正在成为主要杀手的疾病是阿尔茨海默病,虽然制药重要投入强度不小但收获有限。以NASH为主的肝病也会成为一个主要杀手,制药业在这个领域的投入也在增加。

而制药业投入巨大的高新技术如基因疗法、细胞疗法、RNA药物多是针对罕见病,尽管对单个病人可能有起死回生的神奇疗效,但目前对人均寿命还影响有限。当然,这些技术长远看可能会有更广泛的影响。

除了医药,社会因素也是影响人类寿命的重要因素,甚至是更重要的因素。最近发表在NEJM的一篇文章显示,肿瘤只是排在交通事故、枪伤后美国青少年死亡第三因素。麻州人均寿命高于全美平均水平,与其保险覆盖率高、对阿片类药物限制较严格有关。当然,解决社会问题需要更多部门参与,制药业、药监、支付系统与社会需求都需要持续磨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