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Sangamo Therapeutics:专注基因治疗

发布时间:2019-01-10 16:18:52作者:廖联明 黄静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自然》杂志以《首次体内基因编辑治疗结果令人鼓舞》为题发布了一个消息。据报道,研究人员采用AAV病毒首次将具有基因编辑功能的锌指DNA结合蛋白转入病人的肝脏细胞。锌指蛋白将在基因组中的特定位置插入病人缺乏的酶的基因,不过,首次治疗的4个病人才观察了16周,目前还不能对疗效下结论。虽然这个还不算真正的基因编辑,即把突变的基因纠正过来,但这是人类定向基因治疗的突破。

上述研究的实施者是Sangamo Therapeutics公司,创立于1995年,前称Sangamo BioSciences,总部位于美国加州Richmond,专注于基因组编辑、基因治疗、基因调控和细胞治疗平台技术。其专利技术——锌指DNA结合蛋白(ZFP)技术用于特定的基因组修饰和基因调控,ZFP 也可以连接到一个限制性内切酶的切割结构域以创建锌指核酸酶(ZFN),用于添加或敲除特定基因。

Sangamo Therapeutics目前的在研产品包括:

SB-318 用于Ⅰ型黏多糖症,属于基因编辑技术产品;

SB-913 用于Ⅱ型黏多糖症,属于基因编辑技术产品;

ST-920 用于Fabry病,属于基因治疗产品;

SB-FIX 用于血友病B,属于基因编辑技术产品;

SB-525 用于血友病A,属于基因编辑技术产品;

SB-728-T 用于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和艾滋病,属于基因编辑过的自体T细胞产品;

SB-728-HSPC 用于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和艾滋病,属于基因编辑过的自体造血干细胞产品。

此外,Sangamo Therapeutics还与百健(Biogen)合作开发血红蛋白病的治疗性基因组编辑产品,与夏尔(Shire)合作开发治疗亨廷顿氏病的产品,与辉瑞(Pfizer)合作开发ALS产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