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设备转移编码问题看质量管理的灵活性运用

发布时间:2019-01-10 16:13:20作者:戴绪霖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制药行业,有些企业的设备编码包含部门代码(如质检中心代码QC、共用系统代码ED、生产二车间W II等),在这样的前提下,某个部门的仪器设备如果不用了,需转给其他部门使用,原有的设备编码需要重新编制吗?笔者所在公司就遇到过这种情况:有人坚持编码要具有唯一性,不能重新编制;也有人坚持认为,既然编码带有部门属性,为了避免混淆,应该重新编制。这个问题如何看待?

是否重新编制

个人认为,是否重新编制都无所谓,关键是看公司SOP怎么规定,按规定执行就可以。不重新编制,部门代码就相当于仪器设备的初始使用部门,就像个人身份证前六位代表出生地一样,即使今后换了居住地,出生地不变。

重新编制,部门代码相当于仪器设备实时使用部门,通过该代码就可以清楚知道现在是哪个部门使用它。当然,为了避免出现这个争论,设备编码也完全可以不带部门代码,比如统一按公司购入顺序编码即可。

转移前的确认项

设备转移是否重新编制无伤大雅,但变更历史一定要清楚,转移前的风险评估、转移后的安装确认以及必要的运行确认不能少。

变更历史内容至少应包括:历史上由哪些人在哪个地方将该设备用于什么通途(如一车间合成一室用于产品A氧化反应步骤的甲醇储罐)?使用情况如何?历史上有过哪些大修或改造?仪器仪表校验、设备确认、维护保养历史等等。如果代码重新编制,变更前后的代码对比表必须要有。

转移前的风险评估则包括:之前使用残留物对后续使用的影响评估,之前使用对仪器设备性能可能的影响,仪器设备性能能否满足变更后工艺要求,以及采取的建议措施,如重新清洁、重新确认、大修或改造等。

需要强调的是,设备转移通常需要重新进行安装确认,必要时进行运行确认。如电子天平从一个地方移动到另外一个地方,至少需要检查电源电压、房间的温湿度、是否避风、环境中是否存在腐蚀性气体、台子的稳固度,并调节天平的水平和用标准砝码进行校验。

至于风险评估和设备确认的形式,可以相对灵活,如果企业可能存在较多同类型的转移活动,风险评估和设备确认就可以提前用SOP的形式确定要做哪些工作、符合什么样的标准才能转移。之后,不一定每次都写正式的评估报告和设备确认方案,风险评估和设备确认只用必要的表格记录清晰,记录做了哪些事、结果如何,并附上相应的证据即可。

总之,质量管理不是死板的,可以灵活运用,只要符合法规规范,能够控制住可能的质量风险就可以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