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冬季小儿腹泻频发 重护理,勿滥服抗生素

发布时间:2019-01-02 16:22:49作者:芝麻来源:医药经济报

冬季小儿腹泻频发 重护理,勿滥服抗生素


一到节假日,有的孩子大吃大喝,有的孩子吃的东西杂,积食导致消化功能紊乱。俗话说:“要想孩子安,三分饥和寒。”意思是说要想孩子不生病,就不要给孩子吃得太饱、穿得太多。无论是哪种食物,再有营养也不能吃得太多,弄不好反而会造成食积、腹泻等状况。

消化不良是新年里小儿腹泻的常见类型之一,春节将至,气候寒冷,小儿贪玩受凉也容易引起腹泻。所以在冬季防治方面,大人对宝宝应做到:

注意饮食调理

如果宝宝得了秋冬季腹泻,家长首先要调理好宝宝的饮食。饮食方面补充水分尤为重要,食物当中以易消化的稀饭、馒头和苹果泥等,少量多次喂食。主要做到减少油脂的摄入、减少蛋白质的摄入;进食以脱脂奶或混合淀粉类如米粉食用即可。

注意腹部保暖

冬季天气寒冷,孩子腹部容易受寒,腹泻病儿的肠蠕动本已加快,腹部若再受凉,则肠蠕动更快,腹泻不仅不会停止,而且还会加重。

避免交叉感染

妈妈要注意居室空气流通,家有患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不要接触腹泻宝宝,防止交叉感染。

留心病毒感染

冬季腹泻的发病原因多数为病毒感染,如擅自给患儿口服抗生素,容易导致肠道菌群失调,加重病情。如果婴幼儿感染比较轻,仅有腹泻现象而无发热、呕吐症状,无多饮、少尿等脱水症状,可多饮水,吃半流质食物。宝宝怕打针、怕吃药,可以使用源安堂肠胃散外用贴剂,肠胃散温中散寒、燥湿止泻。该产品继承了“内病外治”、“贴脐疗法”的传统优势,散剂是中药的传统剂型之一。使用时只需要在宝宝脐周轻揉一分钟,对准肚脐眼贴上即可,“贴肚脐,治腹泻”——安全有效,简单方便。

如果宝宝腹泻且高热不退,呕吐次数较多,出现精神萎靡不振、少言懒动、多饮、少尿或不能进食等表现,就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宝宝腹泻期间,应保持臀部皮肤清洁,妈妈更要提防尿布疹。因为宝宝大便次数增多,肛周皮肤及黏膜容易受到损伤,每次大便后都要用温水冲洗,再涂些护臀膏,婴儿要勤换尿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