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仿制药销售进入工业思维时代

发布时间:2019-01-02 15:41:24作者:郑佩来源:医药经济报

仿制药销售进入工业思维时代


“4+7”集中采购结果出来,本来信心满满,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大牛”企业个个摩拳擦掌,想在“国采”上炫一把,赚个盆满钵满,谁曾想结果令人大跌眼镜。

最近,整个行业都在纠结:“4+7”结果到底什么时候落地?其他省份跟不跟进?笔者可以负责任地说:其他省份跟进是肯定的,但是要满足试点城市“带量采购”的各项要求。

首先,其他省市的医保资金压力也很大。凭什么试点城市可以卖低价,其他城市就不可以?

其次,患者不愿意,价差太大了,这不是鼓励国内代购吗?所有患者都去就近“4+7”试点城市买药,就算搭上路费、住宿费,也还是划算的。

第三,很多医院也自发地要求厂家降价。这些产品都是医院的主要患者用药,损失两盒药的利润不要紧,损失病人,医院就没有病号了,再落个“药贵”的名声,谁还来医院看病。

只要中标结果落地,其他省份就会陆续跟进。至于是按部就班还是暴风骤雨,就看该省或城市的医保资金富不富裕了。

“4+7”集采是政府今后采购药品的风向标,特别是医保局成立后,谁花钱谁议价,根本上改变了“议价的不花钱,花钱的不议价”格局。在接下来的第二批、第三批通过一致性评价产品和基本药物议价过程中,会有更多仿制药降到地板价。

业内有人戏称:“做了这么多年化药,发现有创新药研发能力的才叫医药企业,有仿制药研发能力的,那叫化工企业,连仿制药研发能力都没有的企业,就和手工作坊没啥区别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仿制药工业企业的现状。仿制药生产企业靠仿制销量大的原研药赚钱时代一去不返。化药企业怎么转型?

回归工业生产本质,靠规模化要效益。就是做化工企业,也要做上规模的化工企业,就是以普药为主导的生产企业。普药销售拼价格、拼产地(品牌)、拼质量。在产业延伸上,适合向原料药生产延伸,如果掌握原料药的生产技术,实现原料药自给自足,那么在普药市场竞争中就可以占据很大优势。

加大新药研发力度,真正做出创新药。经过这么多年仿制药历练,很多仿制药首仿企业在长期仿制进口新药的过程中,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研发本领,在创新药领域颇有建树和心得。通过研发出新药,获取国家医保买单,创新成果广泛应用于临床,差异化竞争就体现出来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