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让所有的热切,都融入悠悠的岁月

发布时间:2019-01-02 15:12:15作者:本报编辑部来源:医药经济报

让所有的热切,都融入悠悠的岁月


时空辗转,历史轮回。

2018年初,我们一直在构思:一个时代要有效运行,必须要有这么一些人,他们非常具有远见,非常具有想象力,非常具有冒险精神。这些人中少不了创新型医药企业家,而创新型医药企业家精神代表的是一种广泛的社会观念变革。因此,《40·若怀·向中国高端医药致敬!》就成为了在这样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我们再现创新型医药企业家群体如何发挥巨大作用的一个窗口。我们也希望这些医药企业家能回答我们一个终极之问:改革开放四十年,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微芯生物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官鲁先平,这位从巴蜀之地走出的“中国原创新药的拓荒者”,在低调的研发中不断汇聚细微的力量,创业14载成功开创了从“中国仿制”到“中国创制”的先河;不走寻常路的信达生物制药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俞德超,把开发难度巨大、风险极高的国际标准创新药作为公司定位,意在将信达打造成中国的“基因泰克”。全球首个抗肿瘤溶瘤免疫治疗类药物“安柯瑞”和我国首个拥有全球知识产权的单克隆抗体类药物“康柏西普”的成功,让世界创新药领域多次发出了“中国声音”;再鼎医药创始人、CEO 杜莹以女性特有的领导力,诠释着自己的医药风景。她说制药领域太需要有中国的“民族品牌”。外部合作和自主研发“两条腿”并行,组建有经验、有相同梦想和理念的商业团队,是这位制药“女神”在实现中国跨国药企梦的坚实路径。

如今,这些医药企业家的创新故事已经在《医药经济报》和官微陆续上线,这些故事经重新编辑后,也作为我们2019年1月1日出版的《医药经济报》元旦特刊的重要视线。聆听这些带着历史深刻印记走到今天的医药企业家所倾述的一切,我们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改革开放孕育和成就了我们的今天”。

刚刚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100名杰出贡献人物殊荣的张瑞敏说过:“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生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对于中国医药企业家而言,只剩下一件事——重新塑造中国医药经济的微观基础,创造出一批伟大的企业。伟大的企业所具备的广泛而巨大的使用价值和文化精神内涵,只能源于对市场的尊重、源于由底层向上奋斗中所展现出的高贵的灵魂和气质。

激荡的2018已经分娩出2019。随着全球经济下行,国家医保控费、带量采购实施、基药目录扩容、一致性评价的全速推进、注射剂再评价启动、合规监管及药店分级分类管理等都释放出了强烈的不确定的信号。据此,中国医药经济正处于“非隐忍无以图未来,非潜伏无以继发展”的调整和转型的关键而又艰难的时刻,左右中国医药未来的,不是增长的速度,而是增长的质量,以及增长给民众带来的实惠和幸福感。要完成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需要三个转型: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因此,重新思考商业模式、自我革命、借力资本推进中国医药产业的转型,趟出一条有质量、可持续的速度模式,便成为不确定的当下中国医药企业必须面对的未来。  

诗人北岛曾《宣言》:”也许最后的时刻到了/我没有留下遗嘱/只留下笔,给我的母亲/我并不是英雄/在没有英雄的年代里/我只想做一个人。”作为医药企业,虽然从事的是救死扶伤的健康产业,但往本质里说,践行的是一种心灵选择的事业。因为我们清楚,从一个梦想发芽,纵使遗失的纯真和幻想已然飘远,但只要你和我们一起坚守,你就会领悟这份实现梦想的单纯和美好。(许宁生/执笔)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