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疗服务投资热度不减,考验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8-12-29 20:24:41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疗服务投资热度不减,考验精细化管理


医疗服务类投资是近几年中国创投市场最热门的领域之一,也被公认为具备旺盛基础的刚需市场,尤其是国务院发文支持社会办医,提倡发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机构,众多药企都看准了产业链延伸的机遇,积极布局。

上下游吸引力巨大

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中国百强药企的行业集中度已经超过60%,然而,医疗服务集中度还是比较低,未来依旧存在巨大的刚性需求和未被满足的差异化需求。正因如此,药品、器械、服务三大医药产业中,近年来服务所占据的投资比重愈发加大。

记者留意到,今年以来,康美、康芝、通化金马、复星医药、星普医科等上市公司均发布公告收购医院资产,大部分拟收购标的为公立医院,虽然有些成功完成收购,有些收购业务则因为内外部原因暂停,但业内对于医疗服务市场未来的巨大潜力依然保持高度关注。

思雅医疗总经理黄澎认为,“低水平、广覆盖”毫无疑问将是中国未来医保支付的规则主线,符合中国医疗行业对公立非营利医疗机构的基本定位。“如果医保支付规则坚决推行,民营医疗机构未来在高端医疗服务、高技术医疗服务、特殊专科服务等领域,有机会释放活力。”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共有医院3万家,其中公立医院1.2万家,民营医院1.8万家;而在2016年末,全国有公立医院1.3万家,民营医院1.6万家。不难看出,2017年公立医院“消失”了1000家,民营医院则增加了2000家。

复星“星未来”总裁管涛指出,本土大型医药企业在国内外投资布局医疗服务板块是一个重点业务。“中国产业国际化步伐不可阻挡,很多本土企业积极开展全球并购投资,而在国际关系紧张和资本寒冬的当下,创新、技术、专利等方面的投资受到了各种因素的冲击,服务板块受到的影响却相对小。”

事实上,医药企业面对全医改形势纷纷加码医院并购,无不围绕医保支付、医药采购、供应链优化等价值逻辑,尤其在药房托管备受争议的政策环境下,医药产品渠道延伸和采购供应全程重塑,显然拥有巨大的上下游吸引力。

投后管理评估考验

在收购医院的热潮中,资本对医院投后管理及后期盈利能力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当延伸产业链服务端布局,收购医疗机构成为众多药企的选择时,企业追求盈利的根本目的和公立医院强调公益性之间应当如何平衡,实际上转变为收购医院之后的管理和优化评价问题。

目前,针对医疗机构管理的评价体系主要有三类:一是序化评价,主要有医院的综合排名和专科排名,如美国的US News & World Report排名、中国医院竞争力排名等。二是过关式评价,具体有两类:以质量安全为核心的评审/认证,如等级医院评审、JCI、KTQ、星级医院评价等。医院信息化/智慧医院评价,如HIMSS评级、电子病历评级、互联互通测评、智慧医院HIC评价等。三是标准化管理的评价(包括品管圈、ISO、HQ-share)。

“各类评价各有特点,但也有管中窥豹的局限性。”在前不久举办的《中国医院评价报告(2018)》发布会上,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庄一强分析指出,国内医院管理评价很多等级评审都是政府主导,国际JCI认证则是对服务过程的评价,而在序化评价上,中国医科院主要评价医院的科技投入、产出、成果、奖项等,只是对科研影响力的评价;第三方数据的医院综合竞争力排名和星级评价则有助于为医疗机构构建了更加立体的医院评价体系。

现在国内医疗机构围绕“分级诊疗”“医药改革”“医保改革”“医院管理”“综合监督”五大重要任务协调改革工作,医保支付最终希望实现的目标就是民众“少生病”“晚生病”,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顺应了产业资本聚焦预防、康复、全科等公立医疗体系亟待提高的领域。

而质量和成本是硬币的两面,优质高效且满足成本效益的管理体系,将直接反映医院的运行绩效。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袁向东强调,国内人口数量基数大,医疗资源也不足且分布不平衡,要求医院改善原先粗犷的医疗流程,吸收先进的医院管理理念和做法。“医院评价不单是评价本身,更应该探究第三方评价的内涵是什么;第三方评价除了要解决本土化问题之外,最重要的是传递质量、安全的内涵,并最终变成一种习惯。”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投资医疗机构必须明确顶层设计,明确医疗机构所处层次及未来发展战略,在具体的微观管理指标上“量体裁衣”。特别是从绩效评价、财务授权到采购集中、医疗资源输出到大型学科建设等,都需要个性化定制。人才团队则应围绕人才促进、绩效改革、院区重塑和供应链提升,以责任小组的形式解决院内遗留问题,确保战略发展方向不偏航。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