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绘制信息收集地图

发布时间:2018-12-29 19:55:01作者:唐光超来源:医药经济报

绘制信息收集地图


竞争信息分析,首先要有尽可能完备的竞争情报。现有的医药行业竞争信息收集多是自发形成,有的偏重竞品,有的偏重行业和政策,有的重外轻内。发生这些偏差,一方面在于信息收集目标的不确定性,进而缺乏科学的信息收集规划。

医药企业发展需要清晰的愿景和战略,由此才可能衍生出各类相对稳定的目标。在知道要去哪里之后,再看地图如何去那里。而竞争信息收集规划的过程,恰如一个画地图的过程。

确定收集边界

如何确定信息收集的边界?由目标确定边界。如果没有企业具体经营目标和运营特点的限定,任何竞争信息收集都会失去边界。失去边界意味着时间和资源的潜在浪费。有的目标需要一份世界地图,有的目标需要一份亚洲地图,有的目标需要一份省域或区域地图。

常见的竞争信息收集目标有未来发展战略、客户和患者行为变化趋势、经营环境变化、多角度洞察商业环境、识别业务机会和风险、分析业务优势和劣势,以及发现和预期未来市场、技术、政策和法律的重大变化等。

例如医改政策走向预测,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而医改政策涉及到医药企业,则命题转化为对研发布局、产品组合及生命周期管理、营销策略、财务及合规、人力资源等企业运营的影响如何。

竞争信息分类

目前,大致有七种常见的分类方法:

1. 内部和外部。外部竞争信息好理解。收集与竞争分析目的相关的内部信息,也是必须的。这样内外部信息才可能做到相互印证或批判。

2. 主动和被动。所谓被动类竞争信息是指无需花费额外时间和资源即可获得的竞争信息,这些信息通常从既定的工作成果中已经能够获取,如企业产品的销售增长率。主动类竞争信息则是花费额外时间和资源获取的竞争信息,如专门的调研访谈等。

3. 现有报告和一手资料。现有报告属于二手资料,因为撰写时间、质量、适用对象等原因,可能存在匹配度问题。但通过借鉴他人的成果,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节约学习时间。而一手资料是直接证据,通常可更有力地保障结论的真实性。

4. 文字资料和非文字资料。文字资料因易储存、易加工而被广泛收集。视频、图片、实物等非文字资料,通常还需要通过一定方法才可能转化为文字资料,有时会因为太麻烦而被舍弃。非文字材料中可能包含了丰富的竞争信息,例如收集竞争企业领导人行为特征时,可能十篇讲稿不如一段讲话视频有用,十段讲话视频不如一段日常工作或生活视频有用。

5.有意的事实传播物和无意的事实传播物。有意识传播的内容需要慎重评估真实性问题,因为有的被粉饰了,有的是在故意修改。而无意识的事实传播,真实性可能更高,信息量也可能更大。例如竞争企业员工在微博、知乎等平台的吐槽,或者储存到百度文库等平台的资料,潜在高价值信息量可能非常丰富。

6.事先计划的事实传播物和未事先计划的事实传播物。这两种都属于有意的事实传播物范畴。危机公关的例子很典型,在应急预案内(事先经过周密论证)的,属于事先计划的事实传播物。而内部尚未统一意见即在新闻发布会上大放厥词的信息,属于未事先计划的事实传播物。未事先计划,即未周密筹备和推敲的信息,真实性和价值可能更高。

7.公开来源和非公开来源的信息。通过人力等渠道获取的非公开来源信息,需要付出一定的资源。另一个获取成本较低、信息量非常丰富、品质不一的途径是公开来源信息。公开来源信息收集能力越强,情报收集综合实力也就越强。

支持战略决策

竞争信息收集应当基于目标来确定边界和分类标准。战略情报收集可以借助波特五力模型、PEST模型等。

在战略决策方面,有人将竞争信息分为公司内部、竞争对手、行业环境、宏观环境四种类型。公司内部包含强项、弱项、高层管理者价值取向等。竞争对手包括竞争能力、行动策略、战略目标等。行业环境包括存在的威胁、机遇、正在发生的变革等。宏观环境包括政治、经济、政策法规、风俗习惯等。这一分类方法能够给我们的实践提供一定启发。

总的来说,“故明君贤将,所以动而胜人,成功出于众者,先知也。”欲成先知,必先知晓要收集哪些信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