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别太在乎一城一池

发布时间:2018-12-29 19:54:10作者:刘峻来源:医药经济报

别太在乎一城一池


辅助用药目录最大的争议在于“标准”。有些药物在某个疾病领域是治疗用药,在另一个疾病领域就是辅助用药,这个药物是辅助用药还是治疗用药?还有一些药物在说明书和指南中是辅助用药,但有证据证明其在治疗中的直接作用,算是辅助用药还是治疗用药?

考验学术基础

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医疗机构在调整完善药品处方集和基本用药供应目录时,如需纳入辅助用药,应当由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依据药品说明书和用药指南等,充分评估论证辅助用药的临床价值,按照既能满足临床基本需求又适度从紧的原则,进行严格遴选。

坏消息:“……应当由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依据药品说明书和用药指南等……”

解读:只要说明书和指南中对该产品有“辅助用药”描述的,各地销量大的,将会被纳入目录。

好消息是:“充分评估论证辅助用药的临床价值。”

解读:没有一棒子打死,如果有证据证明自己的临床价值,还有回旋的余地。

随后又是坏消息:“按照既能满足临床基本需求又适度从紧的原则,进行严格遴选。”

解读:24小时监控,限制使用范围和条件是最起码的。

形成全国辅助用药目录的时间表更紧迫:“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辖区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将本机构辅助用药以通用名并按照年度使用金额(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11月30日)由多到少排序,形成辅助用药目录,并上报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每个医疗机构辅助用药品种原则上不少于20个。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汇总辖区内医疗机构上报的辅助用药目录,以通用名并按照使用总金额由多到少排序,将前20个品种信息上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制订全国辅助用药目录并公布。”

解读:药企几乎没有时间去影响这么多医院的辅助用药目录。只能考验相关药企这么多年来在医院管理、药学部门的学术基础。如果销量很傲娇,但学术基础很薄弱,结果可想而知!

重建学术大厦

近期,相关药企可能会召开紧急会议,全体动员,向有关医院、有关人员做“学术推广”,说明产品的治疗价值,证明其不是辅助用药,希望影响各医院的辅助用药目录。临时抱佛脚有没有用?够呛,但还是要“死马当活马医”,问题是要跟时间赛跑了。

安慰相关药企一句:即使进了目录,也不是立即执行“死刑”,就是“进去了”,每年还会调整一次,表现好还能出来。

回过头来看,过去如果重视学术推广、重视临床价值的证据、重视院企合作项目、重视关键客户管理,这个危机就容易应对。如果不重视这些准入问题,就要付出惨重的代价——进入全国辅助用药目录,全国性销售停摆!

王兴说:“不要太在乎一城一池,即使你只有一个城池。”笔者以前觉得,他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只有一个城池,谁舍得放弃?但现在看来,对医药行业而言,如果现在的城池本身就是违建,根本不是你的,不要舍不得,自己主动拆掉,正规重建一个城池吧!有关部门看你表现好,说不定还给你另一块地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