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9医药并购潮能否再起?

发布时间:2018-12-29 18:50:51作者:Arlene Weintraub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医药并购潮能否再起?


当美国国会在2017年通过了有利于企业经营的一揽子税收政策时,分析人士曾预测,2018年将是医药行业获得并购动力的一年。但这个预言落空了,虽然企业仍能够以15.5%(以前是35%)的税率将海外现金回流美国,但制药公司并没有将2018年变成并购大年。

现在,市场分析人士又表示,医药行业并购潮会在2019年上演。当然,让潜在收购者保持观望的许多忧虑因素仍然存在,但是,生物技术公司的估值已经降了下来,这有可能会引起变化。截至12月16日,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在2018年已经下跌了近7%。

资金、“猎物”就绪  

穆迪公司高级副总裁迈克尔·李维斯克(Michael Levesque)表示:“我们认为,制药企业对收购的需求一直受到压制,尤其考虑到许多公司正在为专利悬崖做准备。这些因素,再加上估值降低和现金流水平增加,都是对收购行动发出的信号。”

根据穆迪公司提供的数据,2017年第三季度,美国前十大制药企业持有的现金总额增加了150亿美元,达到1550亿美元。如果再加上海外持有的现金,如诺华(Novartis)有140亿美元、诺和诺德(Novo Nordisk)有160亿美元,可以看到,许多制药企业已经为并购热潮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李维斯克称,药企日益增加的现金储备已经成为并购行动的“引线”,一触即发。

事实上,2018年后期制药行业的交易数量已经开始回升。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发生了74宗涉及制药和生命科学的交易行动,这是在经历了近两年的下降之后,制药行业并购交易量连续第二个季度增长。此后,武田(Takeda)对夏尔(Shire)580亿美元的超级并购获得股东的批准;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同意以溢价62%的水平收购抗肿瘤药生产商Tesaro公司(并购额为51亿美元),并将因此进入炙手可热的PARP抑制剂市场;12月下旬,日本大正制药(Taisho)同意出资16亿美元,收购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的消费者业务。

过去几个星期以来,市场上也出现了几个可能的并购“猎物”。拜耳(Bayer)在11月底宣布,将在实施重大结构调整期间放弃动物健康部门。还有报道称,PARP抑制剂生产商、Tesaro的竞争对手Clovis Oncology公司正面临来自大股东的压力,要求其进行出售。鉴于葛兰素史克对Tesaro给出了很高的估值,并且Clovis Oncology的PARP抑制剂产品具有充足的市场潜力,后者在出售时也有望获得高价。

不确定性仍存  

不过,抑制药企并购胃口的因素也并非不存在。普华永道的交易业务合伙人格伦·亨辛格(Glenn Hunzinger)表示,如果美国通过立法对药品定价实施限制,可能会是一种风险。考虑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会两党代表一直抓住降低药价这一问题不放,这是一个合理的担忧。

亨辛格表示,如果收购方意识到其无法随心所欲地给药品定价,就给并购环境带来了不确定性。

在实施大规模收购行动时,制药公司CEO也会十分谨慎,尤其是看到一些引人关注的交易行动无法“物有所值”之后。比如,新基医药(Celgene)在2015年以72亿美元收购了Receptos公司,但在2018年夏天,FDA拒绝批准其在这笔收购中获得的多发性硬化症药物ozanimod。

几年前,在抗肿瘤领域,艾伯维(AbbVie)花费100亿美元收购了Stemcentryx公司及其肺癌治疗药物Rova-T。但是,该药的上市过程遭遇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最近,由于存活数据不尽人意,艾伯维不得不对该药所开展的一项Ⅲ期试验停止招募患者。

此外,吉利德(Gilead)以119亿美元收购Kite Pharma公司,后者开发的Yescarta是第二个上市的CAR-T药物。但由于此类药物价格昂贵、医保报销困难重重,Yescarta的市场表现一直不甚理想。

亨辛格预测,尽管有不少挫折,但抗肿瘤领域将继续成为2019年的并购热点。制药行业的高管可能会对以往的失策保持一份警惕,但也有可能会将其视作一种学习机会,而不是未来交易行动的一种阻碍。亨辛格表示,拥有CAR-T产品,企业将进入一种不同的商业模式。生产CAR-T药物涉及到从患者身上获取免疫细胞,并通过基因工程让它们能够识别和攻击患者特定的癌症细胞。但是,制药公司必须学习如何将这些商业模式结合在一起,并设法扩大规模,这一点与普通药物的生产是不同的。

对于那些拥有大量资金的公司来说,会继续牢牢把握住通过真正具有创新性的产品来增强研发线的机会,尤其在当前生物技术公司的估值已经下降的情况下。亨辛格表示,规模更大、更加成熟的制药企业正想方设法在不同的治疗领域里实现增长。

编译/王迪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