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老字号也能领跑“粉丝经济”

发布时间:2018-12-29 18:43:27作者:三石来源:医药经济报

老字号也能领跑“粉丝经济”


前段时间,同仁堂蜂蜜生产商被曝光将大量过期、临期的蜂蜜进行回收并送入原料库,企业就此公开致歉,并启动对该事件的“深入现场调查”。“回收门”虽非总部所为,但事已至此,“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企业口号成为了一句杀伤力颇大的反讽。

当然,从中华老字号阵营来看,同仁堂是很不赖的企业,如何让包括同仁堂在内的老字号重获新生?老字号如何与双创结合、老字号的附加值怎样激活与利用等等,面对这些现实挑战,管理者要解决的恐怕远不止是安全卫生、产品质量问题。

“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做法早就行不通了,在比“手速”的今天,固然要继续强调、弘扬工匠精神对医药行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有句话说得更残酷:“时代在抛弃你的时候,连再见都不会说。”更何况是出了事的企业和品牌。在此想起一位企业家的话:“大胜靠德,小胜靠智。”德是一种胸怀和梦想,更应成为一种精神和灵魂,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德还应成为一种文化和标准。对企业发展而言,德是道,其他的都是术。

一家老字号从默默无闻到海内外闻名,能说它没有“德”吗?显然不能。“蜂蜜回收门”事件的出现,只能说明企业没有把企业之德予以标准化,没有对标准进行程序化、持续化的督导和追踪。不遮掩、不推诿、全力调查,事件发酵后,相关企业的态度还是积极的,相信老字号能走出质量安全事件的阴影,但能否为业界再次树立质量标杆和创新标杆,还要看决策层有无知耻而后勇的斗志及市场化的心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雷允上的做法笔者以为可圈可点:以中成药为核心,以国医药馆为抓手,健康养生是外延,积极布局健康养生领域,尽力争取医药电商资质,真正实现线上线下通吃。片仔癀则通过与兴业证券建立合作关系,依托资本的专业服务体系及优势资源,整合公司在发展战略规划、并购重组、股权再融资、债券融资、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财富管理等方面的需求,有效增强了公司核心竞争力,激发了老字号的品牌活力。早在2013年,同仁堂推出了健康体验店,将原有零售店的古朴风格转变成“用户中心”和“开放空间”的现代设计风格。变革后的同仁堂综合体验店推行服务导向销售的新方式,在自营渠道转型的同时,也让客户更便捷地获得了产品和服务。

可以说,老字号们不缺乏一颗市场化的年轻的心,也有“隐形的翅膀”,比如同仁堂,依托京东海量的用户基础和精准的大数据支持,布局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顺利完成了其在互联网时代中的更新升级。

业界看到,电商赋能中国品牌,“互联网+”、人工智能促使老字号新生。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电商消费浪潮将持续涌动,要想走出、避免质量安全门事件,老字号不仅要继续拓宽销售途径,还要结合“双创+”等策略持续赢得“粉丝经济”时代的认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