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为创新技术配“装甲”

发布时间:2018-12-29 18:42:56作者:中国政法大学医药法律与伦理 研究中心 黄清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为创新技术配“装甲”


配备国际化管理机制

制定并实施国际化的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离不开国际化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制度和人才。发达国家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往往能够站在国际高度负责企业知识产权的权属管理、价值管理、资产管理、经营管理和风险管理,以全球视野分析专利动态、评估专利的技术价值、经营价值和战略价值,控制专利投融资风险,被认为是企业中技术与经营两个部门的支撑单位,通常由直属总公司CEO掌管。知识产权管理部、技术部、经营部共同组成企业的核心,与生产部、财务部一道组建成企业最高层组织管理机构。

明确知识产权管理机构的作用、地位和职责之后,还要根据相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国际条约的规定与要求,从国际竞争与贸易的角度,制定符合本企业经营管理战略和实际情况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

规章制度包括:知识产权的类别、获得方式、权属确定与分享、管理体系与办法、保护方式方法与措施、违规责任、制度执行等方面,涵盖知识产权的类别、创造、权属、保密、成本、价值、营运和风险等方面的管理要求,做到依国际法和国内法规范,管理与保护科技创新成果,把知识产权管理纳入企业经营管理的总体框架,从而使知识产权研发关注布局策划、申请关注质量审查、授权关注保护范围、管理关注资产整合、采购关注侵权/担保、营销关注风险控制,着力追求知识产权管理的最佳做法。

对于中国医药企业而言,“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存在巨大风险,风险管理与控制可以帮助中国企业管理好知识产权国际风险。

为此,在海外并购或海外投资收购(医药)专利/品牌过程中,以及其他对外经济贸易活动中的医药知识产权交易,应特别加强知识产权风险管理。针对目标企业知识产权风险识别存在重大遗漏、风险评估出现严重偏差,风险控制缺乏标准,风险交流存在障碍,从而导致国际经贸活动中知识产权目标选择和风险控制策略的盲目性,致使知识产权投资贸易遭遇严重挫折这一难题,应当从风险管理流程的角度,即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控制和风险交流四个阶段,探讨如何管理知识产权国际风险。这种探讨应当结合国际国内同业宏观经济走势力和企业自身情况,以技术-经济-法律-管理综合思维,思考如何把风险管理与安全科学结合起来,保护海外知识产权投资贸易的安全问题。

强化发明专利的国际申请

1.基本策略

发明专利由于受到法律的保护而使某项技术在一定时期内具有垄断性。垄断期过后,为了推动技术的进步与革新,才允许未经专利权人的许可广泛使用该专利。“垄断期”内,发明专利权人依法有权阻止他人制造、使用、销售、许诺销售和进口含相同甚至相似技术的产品。如何在国际层面利用好法律赋予的对于发明创造的这种垄断权利,无疑构成了知识产权依赖型企业在专利战略上制胜的重要内容。

国际上,为公司所有新产品所包含的“亮点”技术——专有技术、核心技术或关键技术,以及与这些技术相关联的外围技术申请专利,建立一个强大的专利壁垒是许多跨国公司的方法。为了申请专利,固然需要聘请专利律师、交纳申请费因而花费不菲,而这个专利壁垒一旦形成,无形之中为公司打造了巨大的金矿。

中国医药企业、产品和技术走向世界,特别需要就如何获得医药领域“强专利”(strong patent)作出策略安排——通过专利申请保护范围的选择,并通过技术与法律的结合和再创造,使发明者能够享有法律的充分保护,无须担心获得的专利(权)被判定无效,并能够实现专利保护范围的最大化。为此,应从战略高度明确本公司专利保护范围与权利要求,以确保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质量;通过公开与独占的策略、权利要求书与说明书的配合,以组织专利申请文件等。

在专利国际申请方面,还应了解主要的国际公约。对于某一发明创造,究竟选择发明专利还是实用新型专利进行保护,需结合该发明创造的可专利性、希望保护的期限、经济寿命等因素综合考虑。由于以下两方面的原因,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建议对同一发明创造同时申请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保护。

其一,尽管现代各国的专利法都明确规定,发明和实用新型只有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这三个实质性条件才能获得专利权,然而,授予发明专利的实质性条件比授予实用新型的实质性条件明显要高:与申请日以前已有的技术相比,授予发明专利要求该发明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进步,而授予实用新型专利只要求该实用新型有实质性特点和进步。因此,某些技术发明可能不符合发明专利的可专利性(patentability)要求而符合实用新型的可专利性要求。并且在专利审查中,对创造性或可专利性的判断存在一定主观性,这些因素导致申请人希望获得发明专利权,又担心不能取得该专利,从而使得技术公开后进入公有领域。鉴于此,可就该技术方案同时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如果发明专利申请因创造性不够未获得批准,创造性要求相对较低的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仍有可能获得通过,从而增加在国际上取得专利权的可能性。

其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快但保护期限短,发明专利保护时间长但审批慢。因此,同时申请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可取长补短,使发明创造一方面因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快的特点而可以较早地进入法律保护状态;另一方面,申请人可通过声明放弃该实用新型专利权而使得专利局对其授予发明专利权。

2.超前意识

在各种知识产权形态中,专利所起的作用往往是滞后的。面对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若是等到产品形成甚至已进入市场才去考虑专利保护,显然为时过晚。

在新药、新器械研发中,应注意运用国际和国外专利数据库对现有专利文献进行细致的检索和分析。这既可了解医药领域中研究开发的国际状况、专利申请状况,又可以少走弯路,避免与他人“撞车”,惹上国际侵权官司。

对于已开发出来的新药、新器械、新材料,一定要及时申请并获取本国专利和“走出去”目的地国专利。有技术却不申请专利,可能造成的后果是:人人都可以仿效自己企业的技术,制造、销售、出口相同的产品或提供相同服务,而发明人投入巨大的资源却无利可图。更糟的是,别人就相同的技术申请专利并获得专利权之后,就有权凭借该专利在一定时期内的垄断性,全面阻止你生产、使用或销售含该技术的产品。其后果,轻则处境十分被动,重则企业倒闭破产。

此外,医药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包括新药、新器械、新材料的研究开发,不但要注意保护自己已有的专利权,还要注意防止侵犯他人已有的专利权。防止的方法,同样是在检索和分析已有专利文献的基础上,采用关键要素反向研究(Reservation of Key Components)等技术方法予以应对。

最后是培养专利国际人才。专利国际人才的标准是:善用美国、欧盟和日本专利信息检索系统;熟练运用专利授权、专利申请公布、专利公报、专利分类检索、专利权转移和专利法律状态检索等方面的数据库;熟悉《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单行本和《国际申请公报》(PCT公报)内容,能够从容应对专利国际纠纷,采取措施,预防与控制专利国际侵权风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