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存货跌价巨亏14亿 药材投资风险加大

发布时间:2018-12-26 14:15:57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存货跌价巨亏14亿 药材投资风险加大


恒康医疗业绩剧烈变动引起资本市场的密切关注。10月底,恒康医疗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最高亏损14亿元。该公司出现大额亏损,中药材存货跌价是原因之一。

“全资子公司四川恒康源药业有限公司经营的部分中药材品种,因年底集中产新上市,预计其价格仍将持续下跌,对全年业绩造成不利影响。”恒康医疗方面解释称。

公开资料显示,恒康源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生产等于一体的中药制药企业,产品包括丝瓜络、杜仲、桔梗等,也是公司净利润的重要来源。近期公布的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恒康医疗实现营业收入9.09亿元,同比增长1.79%;净利润亏损4.59亿元,同比下降631.03%。

“目前大部分家种药材存量面积过剩,加之整体经济形势不景气,中药材价格下跌不可避免。像恒康医疗这样的上市企业,因为存货,一年就赔掉了三年的利润。”有市场研究人士点评并提醒,对于广大的中小企业,在目前的情况下,最主要还是稳中求进。

未来几年不乐观

不少药材因产新价格悬崖式下滑。有报道称,此前持续三年多高价的覆盆子,在2018年产新之际大幅下跌。今年4月,浙江产地新货价跌至130元,与年初的300元价格对比,跌幅过半。

药通网的数据分析显示,从2018年上半年药市行情看,多数家种药材生产过剩加大了价格下滑的压力。同时,全国药市大整顿导致中药材原料需求大幅下降。一头是产大于销,一头是需求不旺,使得低迷的药市更加雪上加霜。

2018年上半年多数家种药材价格下滑,并不是偶然因素促成的,而是因为过去一年或几年价格上涨,刺激生产恢复,预判当年或者未来产量增大,有货者担心价格下滑,提前降价抛货,导致这些药材价格稳步下滑。例如白术,药通网统计显示,2017年市场统货价格涨至30元左右,其2016年上半年价格12~13元,刺激药农大面积扩种,有货者害怕2018年产新后价格大落,于是纷纷降价抛售,2018年初价格已跌至25元上下,到5月最低价下滑至18~19元,目前价格小幅回升至22元左右。

品种价格继续震荡调整。记者梳理发现,商务部今年6月发布的《2017年中药材流通市场分析报告》就预计,2018年药材走势同2015年相似,整体震荡调整。其中,家种大宗品种价格难以乐观。另外,家种药材供应量在未来几年将进一步增大,特别是机械化种植家种药材供应量需要重点关注。

“对于中药材整体行情,预计未来几年不太乐观。”在中国中药协会信息专委会副秘书长、药材帮创始人许光华看来,由于环保严查、注射剂使用受限、饮片质量集中整治等政策的推进,行业的复杂度不断提升,竞争压力也不断增加。特别是自2015年《中药材保护与发展规划(2015-2020年)》以及2017年《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7-2020年)》出台后,各地发展中药产业的热情更是空前高涨,导致种植过量,在此形势下,一些企业倒闭在所难免,行业集中度会逐步提升。

投资需谨慎

日益火热的中药材市场一直以来受到不少投资者的青睐,而在药市疯狂的背后,市场风险到底有多大?

“今年哪种中药材价格高,很多种植户就会增大种植面积,产出就会增加,生产大面积恢复的家种药材,价格稳步下滑,而持续多年高价的野生药材,一旦家种成功产大于销,价格即飞流直下。”一位市场研究人士指出。

“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的专业性,又比普通农产品高很多,不是轻易能做好的。因此,外行人要投资中药产业,内行人要加大投资,一定要多方考察,深入调研,谨慎投资,避免投入了大把金钱,换回来一堆卖不出去的草。”前述专家建议。

药企也不能凭一时热度,需要做足调研后再对药材经营策略做出全面判断。

那么,是否可以通过现在的技术手段,比如利用大数据对中药材行情进行监控,再进行决策?许光华介绍说:“大数据等目前停留在理论层面,还远远没有普及到农业行业,更没有普及到中药材行业。所以依靠大数据决策来指导药材种植任重道远。”

企业加速产地布局

事实上,为了给药企自身提供高质量稳定的中药原材料,避免主销产品因原料成本变动太大影响经营业绩,已有药企建设了中药材种植基地。

按照《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向中药材产地延伸产业链”的要求,中国中药、康美、天士力、天地网、珍宝岛、九州通、香雪等上市公司纷纷以多种形式下沉产地。“未来医药企业将加速产地布局,产地市场交易也将日趋活跃。”商务部报告提出。

“将通过规模性收储、药材基地种植来调控采购成本。”一位大型药企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上市药企负责人对媒体透露:“将通过跟踪毛利率变化,及时对产品进行调价,不断提升产品的市场消化能力。”

而从未来的趋势看,商务部报告预计,中药材市场将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特别是优质中药材需求量扩大、中药材市场交易创新变革。与此同时,随着产地资源竞争日趋激烈,中药材定制化生产、产地集中加工、托管式仓储、供应链金融、中药材视频直播和溯源等新型业务模式和技术都已在各大中药材产地兴起和应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