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9开年, 三道行业压轴题待解

发布时间:2018-12-26 12:01:01作者:干荣富(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行业研究员)来源:医药经济报

【问题1】

是否取消“药占比”?


2015年国务院出台文件提出“药占比”政策,2018年国家卫健委发布文件再次强调要巩固以前的经验,这就意味着“药占比”并没有取消。

由于基本药物目录在11月1日开始实施,地方纷纷出台了一些使用政策,有些地方提出取消“药占比”。但实际上,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在“以药养医”还存在的情况下,其实目前是进退两难,所以短期内还不会取消“药占比”。

以前的基本药物概念强调安全、有效、价廉和可及性,基层医院必须全部配备使用;现在则是所有公立医院必须配备。所以认为,基本药物就从医院的基层药物变成了医院必须具有的基础药物。对于基本药物的使用,还要考虑到医院的基本药物谁来买单的问题,因为其中有11个没在基本医保目录内,要考虑总额预付制的问题。

不少企业也已经体会到,进入基本医保目录并非万事大吉。进入基本药物目录与进入医保目录会遇到同样的情况,首先要面临第一道关——市场准入,而后才是医院采购,最后才是药企制定营销规划。

有些人认为,由于新的基本药物目录出来了,取消“药占比”之后就可以放开使用,以此推测能够得到利好。

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我们要看到”三医联动”带来的效果或动力,要看到各地的经济水平不一、医保基金的支撑能力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医药行业人员要学会看懂政策。


【问题2】

中药产业机遇怎么破?


中药是我国的国宝,中医其实是非常好的,但“中医药被中药误”也是真的。

药材作为一种农副产品,重金属含量、农药的残留量、反复提取等都会导致中药材的质量不可控。而在临床治疗中,面临可替代性品种多、临床见效慢、有些中药注射剂有明显的微粒存在、热源反应等,导致一些中药注射剂在医院被限用、一些中成药被定为辅助用药等问题。

笔者曾写过《我国中药市场的区格分析》一文,论证中药材走出国门的可能性。日本和韩国需要我们的汉方,东南亚需要我们的药材,欧洲需要我们的提取物,我们可以按照每个地方的不同需求走出国门。

另一方面,是中药饮片的市场可能性论证。作为医药工业八大细分产业之一,中药饮片在医院不占“药占比”,而且可以加价25%,所以中药饮片在很多医院比较受欢迎。但是需要认识到,中药饮片的附加值低,因而在整个医药工业中所占份额很少。

那么,如何面对当前行业内中成药、中药注射剂的压力呢?笔者认为,必须从源头做起。包括保证药材质量、把中间的配方及有效成分搞清楚、完善检测标准、提高生产工艺,这样才能把中药做大。


【问题3】

一致性评价未来会怎样?


从统计年报看,2017年与2016年相比,医药工业少了680家,也印证了医药行业正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中国药典的标准是偏低于美国药典、欧洲药典的,因此政府下定决心提升药品质量。而随着标准的提升,必然会淘汰一些药企。

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后,可把辅料、药包材进行关联审评,把这两大行业也带动起来。把药品关联的整个医药产品串在一起,使得供应链可控,也能更好地控制成本,为下一阶段的“成本战”打好基础。

现在中国有47个品种豁免了BE。这些药品都是做过体外溶出度试验,并且在世界范围内的临床报道是很稳定的。考虑到能让企业减轻负担,因此出了类似有关的三个文件,其中两个文件是对具有国内特色品种,通过专家多次反复认证,可视为通过一致性评价。

一致性评价之路漫漫,但一定能完成。一致性评价面临的问题,需要一个个解决,而现在的速度已经很快了——本来预计通过三个厂的品种,现在已经出现有五个厂通过的情况,竞争也更激烈,但也应该说这是件好事。

必须注意的是,国家颁布文件要求2016年3月份以前批准的药品全部要通过一致性评价。第一步,目标是基药中的化药口服固体制剂,涉及品种289个、批准文号17740个、国内生产企业1817家、境外企业42家。第二步,目标是化药注射剂品种,涉及品种820个、批准文号34697个、生产企业748家。第三步,计划到2021年,国内所有的仿制药品种,不论何种剂型的化药、生物制品都需要通过一致性评价。

QQ图片2018122612005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