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子病及母”点燃 中药老牌信任危机

发布时间:2018-12-26 11:57:16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期,同仁堂“蜂蜜门”事件曝光后,引发舆论哗然。据报道,此次同仁堂“蜂蜜门”根源是其旗下一家生产企业“不按规矩出牌”引起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末,同仁堂集团拥有药品、保健食品等六大类产品2600余种,36个生产基地。集团系统共有零售终端2121家(包括海外140家);医疗服务终端488家(包括海外80家)。可想而知,庞大的同仁堂体系中,任何一个子公司出现问题都可能给同仁堂这个拥有400亿元市值的百年老店带来信任危机。

中医学中有“子病及母”之说。意思是说,根据五行生克关系,五行中某一行异常,就会影响及母行,终至子母两行皆异常。其形成有三种情况:一是子行亢盛,引发母行亢盛,导致子母两行都亢盛;二是子行虚弱,上累及母行,引起母行不足,导致子母两行惧虚;三是子行亢盛,损伤母行,导致子盛母衰。集团公司犹如五行中的“子母关系”,子公司出问题会影响总公司,总公司出问题同样会影响子公司。对于中药企业来说,特别是中药制药企业、连锁企业、集团企业等,某个“子”企业出现问题,整个企业就会有连锁反应,甚至整个中药产业、中医药行业都会受到牵连。同仁堂“蜂蜜门”事件便是如此,旗下一家生产商出现问题,就给同仁堂品牌带来负面效应。而近年来出现的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事件、中成药生产销售中的质量问题等,或多或少都给中医药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这些都是“子病及母”的典型。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百姓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健康服务业随之越来越兴旺。加之现代医药耐药日趋严峻,传统医药正成为国内外人民热衷的一项医学。尤其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医药成为“外交名片”以来,中医药在国际上的接受度日益提高。中药原料生产、中药饮片加工、中药超微粉、中药配方颗粒、中药贴敷、中成药、中药保健品、中药食品等中药相关行业朝气蓬勃地发展,也大大提高了中医药的社会地位。同仁堂作为百姓心中比较有分量的老牌中药企业,其企业形象和文化在老百姓心中占有很大分量,很多百姓购买某些中药产品时都点名要同仁堂的。正因如此,笔者认为,中药企业更应该在质量上下功夫,特别是中药饮片企业,宁可扔掉一大片质量存疑的,也不可使用一小片质量有问题的。

中药饮片企业作为整个中医药行业的中心轴,与医疗机构、中医医师、药农、中成药企业、中药加工企业、保健品企业、食品企业等息息相关,一旦这个行业出了问题,受影响的可能就是一个大团体。中药饮片加工企业如何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笔者认为,一是要制定符合自己企业的有更高要求的中药饮片标准,甚至有中长期规划,确保饮片质量一年上一个台阶;二是坚决铲除一切可能影响产品质量的隐患,比如农药检测设备、杂质识辨等;三是实施生产过程全程第三方监督,这个第三方最好是企业以外的人,或邀请行业监督部门的人参与其中;四是绝对做到不合格产品(比如生产过程中发现不合格等)一票否决,确保企业正面形象;五是投入充足的经费,研究产品质量跟踪系统建设,比如中药饮片质量电子识辨系统等;六是做好“漏洞公关”,万一某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却没发现,“漏洞公关”立即补上这个“洞”。

总而言之,从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到同仁堂“蜂蜜门”事件都告诉我们,企业千万别在质量上麻痹大意,哪怕是一丁点儿疏忽,都可能给企业带来毁灭性打击。特别是中药相关企业,千万别有“中药相对安全”而存在侥幸心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