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十种药材2019市场热度猜想

发布时间:2018-12-26 11:56:43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8年即将过去,虽然多数药材走进了价跌的阴霾,但也有少数品种因有减产利好,红火了一阵。然而,一些药材成为众商追逐的热点,并非与价格涨跌密切相关。这些热门药材在2019年能否延续市场热度?本文对其后市进行预测。


品种一: 金银花

今年5月金银花产新后率先吹响涨价的号角,短时间内从140元(山东产,统货,每公斤,下同)涨至210元左右。

【预测】

金银花为多年生灌木,一次栽种多年收益。虽然目前金银花在地面积较大,但多是2010-2011年高价期间栽种的,有的植株已老化,单产产量下降,加上2018年主产区山东、河北有干旱减产利好,产地收购商近水楼台先得月,争相抬价收购,导致大货交易活跃,价格强势上涨。尽管随着金银花产新结束,火热行情有所降温,但在2018年整体药市一片低迷中,金银花产新后交易活跃的行情以及涨幅之大,意义非同小可。


品种二: 红花

2018年春季云南产区减种以及干旱减产,点燃了红花涨价的导火索。到7月中旬新疆红花产新时又传出减产的消息,关注度进一步提升,众商云集产地积极购买,拉动价格一路攀升,短期内从96元高升至122元左右。

【预测】

红花生长周期短,单产产量低,雇工采摘费高,一旦价格跌破90元,药农种植积极性就会降低。但红花价格涨至100元以上也容易激发药农种植热情,这也是红花涨价后难以长期在高价运行的原因。

目前市场新疆产统货多售价117~118元,云南货产地基本告罄,新疆产区剩余货源已不多,因持货成本高,低价多不愿出售,预计短期价格以稳为主。


品种三:太子参

2018年产新前因受灾减产利好,短时间内贵州产小中统货从65元飙升至95元,产新后价格一路飞速下滑,目前市场价格在55元左右。

【预测】

2013年太子参涨至380元左右,正是有了这一高价,以致多年后仍有不少药商紧随,每年产新前后关注度上升,成为多商关注的热点品种。2016年下半年太子参价格回升至110~120元,再次激发药农种植积极性。2017-2018年两年产量,加上库存有量,供大于求的格局没有改变,如果太子参种植面积得不到真正调减,靠人为拉升的价格很难站稳脚步。


品种四:元胡

2018年陕西汉中产区出现单产减产利好,产地收购商争相抢购鲜货,拉动价格强劲上扬,干品统货成本价在40元左右。随着元胡产新结束以及减产利好的释放,价格继续上扬无力,且在实际消化中出现了回落,目前汉中产地统货售价在36元左右。

【预测】

虽然2018年汉中产区单产减产,但由于总体种植面积扩增,总产量依然较大,加上其它新产区产量及库存,供应货源较充足。近几年元胡种植面积一直在逐年扩种,库存也在累计积压,预计1~2年走出低谷依然有较大压力。


品种五:青翘

2018年青翘产新后在减产利好中行情升温,随着产新深入,鲜货价格也不断上涨,干货价格也从产新前的35元(生晒货)飙升至45元左右,成为当时市场少有的热点品种。但随着产新结束,货源进入实际消化,青翘价格出现小幅回落,目前市场生晒货售价在40元左右。

【预测】

青翘是易受“倒春寒”和疫情双重因素影响的品种,历史上曾多次因天气和疫情出现大的行情波动。2017-2018年青翘连续两年有减产利好,但由于近几年经营者“受伤”的太多,面对受灾减产的事实,多数药商异常理智和冷静。没有大的人气,仅有减产利好,也难以产生大的商机。


品种六:白术

虽然2018年白术产新后价格下滑,但并没有挡住药商购货热情,火热的交易从产新持续到结束,购货者成本价多在20元(统货)上下。

【预测】

虽然2018年8月中旬亳州及周边河南产区遭遇暴雨受灾面积近万亩,但由于总体种植面积扩大,生产过剩加大了价格下滑压力。2018年种苗产新初期多售价5~6元/千克,后期价格下滑至3.5元左右。由于种植成本降低,药农种植积极性不减,且今年术苗供应充足,预计白术未来行情已是阴多晴少,新一轮低价周期序幕已拉开。


品种七:麦冬

2018年麦冬产新后价格并没有多大变化,但7月上旬的一场大暴雨,造成几千亩麦冬受灾,突发利好打破了平静的行情,短期内价格上涨近20元。

【预测】

近几年种植麦冬收益不低,药农种植积极性不减,且每年产新前都有待售的陈货,供大于求的事实一直存在,减产利好只能带来短期的涨价行情。麦冬作为年需求过万吨的大宗品种,每年产新都会引起产地和市场几百经营户关注。在2019年麦冬产新前,大户手中上千吨货源仍难清仓,产新后大户是否借2018年水灾题材搅乱行情?只是面临上万吨新货压力,麦冬反弹空间有多大?


品种八:三七

2018年三七产新后价格跌至130元(120头)左右,对比上半年240元价格,多商纷纷赴产地购买,拉动价格强劲反弹,终因供应货源充足,小幅反弹后无力继续上扬,目前市场价155元左右。

【预测】

自2014年三七已出现生产过剩,只是因有大的购买力,价格跌至110元后难以继续走低。近几年三七粉走俏市场,使得三七需求较从前大大增加,这也是支撑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


品种九:黄连

2018年黄连产新后行情再起波澜,价格温和上扬,新货从产新初期的110元(鸡爪连)涨至120元左右。2018年春季黄连价格涨至145元上下,到10月产新前跌落至95~98元,目前陈货价回升至115元左右。

【预测】

近几年黄连产量并不大,这是多商看好并积极买货拉动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但由于黄连多年积压的陈货一直有量,致使涨价后总有陈货在拖累行情。黄连生产恢复时间较长,目前在地面积压力不大,未来行情仍有想象空间,只是短期内需要继续消化库存夯实基础。


品种十:薏苡仁

平静了近两年的薏苡仁,与2018年产新后行情再起风云,短时间内价格从8.5元(贵州产,小粒)涨至13元左右,一时成为多商关注的热点。

【预测】

作为药食两用药材,市场需求过万吨,其生产情况和价格变化,一直为多商关注。2018年薏苡仁产量下降,产地加工户看到这一利好争相抢购货源,以此拉动价格上涨。不过,随着薏苡仁价格上涨,前两年低价囤积的货源陆续抛出,抑制价格难以继续上扬。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