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单一到多元,药材价值再造考题待解

发布时间:2018-12-26 11:55:28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中药行业似乎有些“时运不济”:继前不久沸沸扬扬的云南白药被指含有西药成分、同仁堂过期蜂蜜事件后,安徽亳州回春堂药业被举报牛黄掺假上了热搜。中药材质量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

更值得业界关注的是,到2025年,全国要建成道地药材生产基地总面积2500万亩以上。这是农业农村部、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上周印发的《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中提出的最新要求。也就是说,未来几年,道地药材的供给量将大幅增加。不过,认真研读这份文件可以发现,国家在鼓励扩产的同时,对道地药材质量管理和道地药材产业化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意味着产业链深加工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新抓手。

如何促进中药材行业进一步优胜劣汰,并在药材产业链中捕捉新支点,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成为摆在业界面前的现实考题。


深加工串联价值


提高中药材附加值的老问题常谈常新,用最新的金句来说,“没有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颐指气使的教师爷”,如何把药材“剩余价值”真正挖掘出来亟待探路。

“其实,很多药材目前的使用都特别粗放。如桑椹全身都是宝,滋阴补血,生津润燥;桑叶能疏散风热,清肺润燥,平肝明目;还有桑枝、桑根、桑白皮等都是中药材。再如蚕虫,蚕沙祛风除湿,和胃化浊,活血通经;僵蚕祛风定惊,化痰散结;还有蚕蛹、蚕茧、蚕蜕都是中药材,价值高。”广东天勤蚕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黎少汉如是说。

但他同时直言,“蚕桑产业5000年来,养桑种蚕更多是为取得蚕茧,做成蚕丝用于丝绸纺织产业,却极少用在入药环节,桑叶、桑枝等被当干柴烧掉或垃圾倒掉。蚕桑产业也是一样,亟待产业深加工,如化妆品的蚕丝面膜,健康食品制造如桑果汁饮料、桑椹膏等;中药饮片的桑叶、桑椹、桑白皮等加工制造及桑椹口服液、桑叶颗粒,中成药如桑椹膏,蚕桑食品更是药食同源产品,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潜力。” 有市场人士预测,桑果汁就有50亿的市场规模潜力,桑椹膏有超20亿元市场规模潜力,整个蚕桑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超百亿。据悉,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就投资了以桑椹饮料为主的健康食品企业宝桑园,控股51%。

事实上,中药行业深挖价值链已纷纷布局。有细心观众在观看电影《印度合伙人》时发现,凭票可领取花红药业生产的“素素卫生巾”。自从与复星医药进行合资后,花红药业运用其技术等资源在现代中药、药材种植等领域创新,2015年已进入微商领域,花红小黑膏、花红黑植染发剂等大卖。

对此,一位药商告诉记者,“很多药材的使用极为单一,如射干为鸢尾科多年生草本,茎有清热解毒、祛痰止咳、活血化瘀的功能,临床用于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咽炎、足癣等疗效。再往前延伸,射干还可用于美发、护肤等,射干在全国中药材市场上为常用大宗品种,射干花朵艳丽可做观赏花卉。我认为,串联药材下游资源遇到了风口。”


“+互联网”促供需撮合效率


深加工在互联网的推动下,逐渐开始电商化。此前,记者在康博会上与全国各地药商交流时注意到,目前道地产区药商们纷纷抱团建立了互联网微商合作社。据介绍,很多产区开始利用“互联网+中药材”的创新模式,提供中药材规范种植、道地药材溯源、供需信息发布、金融辅助等服务。

邹春艳是湖南某药材合作社理事长,眼下正联合产区药农从传统模式向电商化转变,“在互联网的渗透下,药材的货源组织方式、行情获取方式、中药材的交易方式均发生了较大变化,互联网在中药材行业中逐渐发挥其独特的价值,从而促进供需的撮合效率。”

据其反映,当前市场的大货组织较少见,交易逐渐由市场转向产地。在货源组织方面,“+互联网”是一个降低交易成本的渠道,让药农与药商在一个看不见的市场上议价。“这一点很重要,目前各地大规模扩产,2500万亩以上的规模,盲目种植药材潜在的风险是业界担忧的重点。”专家向记者反映近两年种植蛇床子低价烂市的情况:连续三年好行情,大大激发了药农种植蛇床子积极性。2017年蛇床子产新后,因生产严重过剩,统货价格从30元以上暴跌至10元以下,且多数种植户有货卖不掉,价格依然继续走低。

这也触发另外一个痛点:互联网尚未能提供与之匹配的标准,药材质量难以控制,怎么对接供需及保障质量安全在电商化过程中亟待标准化。据悉,康美药业参与人参、西洋参、虫草、猪苓、石斛、陈皮、乌梢蛇、刺五加、白芍、菊花等14种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的制定。近日,安徽省公示25个中药饮片炮制规范。“长期看,中医药股是非常成功的避险品种。”黎少汉直言,标准化才能量化价值。如僵蚕因缺乏标准,市场乱,创新不足,目前市场震荡上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