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胶囊胃镜纳入胃癌筛查规范流程

发布时间:2018-12-26 11:21:37作者:罗晶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国是消化道恶性肿瘤的高发国家,仅胃癌每年就新增68万例,占全球发病病例的一半左右。近期,由中国报业协会、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共同主办的“关爱中国胃”系列公益活动在广州举行。

传统电子胃镜由于进入体内时有不适感,给胃癌筛查带来了难度;加上内镜专业医师十分稀缺,不可能展开大面积的电子胃镜筛查。而胶囊内镜检查经历了17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重要的消化道疾病检查手段。其扩展了消化道检查的视野,克服了传统的插入式内镜所具有的耐受性差、不适用于年老体弱和病情危重等缺陷, 可作为胃癌筛查和消化道疾病尤其是小肠疾病诊断的首选方法,被医学界称为21世纪内镜发展的革命与方向。

据悉,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作为适宜技术已被纳入《国家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计划》胃癌筛查的规范流程。目前广东省已成立胶囊胃镜学组,相关研发团队正在将人工智能引入到阅片环节,从而提高阅片率,提高胶囊胃镜在全国的接受度。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