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疗信息化资源争夺战已燃

发布时间:2018-12-26 11:20:57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前,中国医疗信息化行业景气度稳步提升。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医疗信息化项目总金额从2013年的18.3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47.5亿元。其中,千万级大单占比已从2015年的24%增长到2017年的35%。

充满想象的市场空间也引来众多业内外玩家的聚焦,乃至联手开拓。就在不久前的2018中国药品流通行业年度大会召开期间,百洋智能科技宣布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据透露,双方将就泛医疗领域,在业务、联合解决方案、产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痛点”促行业快增长

尽管国内医疗市场在快速发展,但医疗资源仍存在总量不足、分布不均、优质医疗资源短缺,患者、医生、医院信息不对称等痛点,使得医院运营效率偏低、信息化不够通畅,进而影响患者的就医体验。

这些“痛点”也是医疗信息化行业快速增长的原因。随着医改工作的不断深入,我国医疗管理的理念从“治疗为中心”向“病人为中心”加速转型,对医疗信息化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型信息技术,恰恰能够满足医疗机构快速信息化转型和前期投入资本过重的矛盾。

“尤其是在当前大批非大型医疗机构寻求快速完成信息化改造的大背景。”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其中最适合轻资产化运作的公有云,由于全部信息化基础设施使用互联网企业提供的公有云资源,包括云主机、云存储、云数据库等,相对其他模式更省心、省力、省钱。而专有云则是为满足医疗大健康客户的资源定制化需求,互联网企业提供的具有专有物理隔离、独立网络核心的合规IDC及云平台,支持统一管控。而混合云则是根据客户的业务需求,可实现部分数据、业务部署在公有云,部分数据和业务部署在专有云的混合云部署模式,并可通过统一的运管平台实行统一管控。

当然,这仅仅是是目前医疗信息化改造的第一步。按照腾讯云提出的目标,其医疗大健康解决方案整合了腾讯云、微信、觅影、视频、支付等产品以及合作伙伴的产品服务,形成了全行业、全流程的医疗大健康解决方案。同时,基于腾讯互联网技术与服务,建立机构之间、机构与用户之间的强连接,助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大健康产业发展。

在腾讯云战略合作总经理庆雪辉看来,百洋医药集团不仅在医疗产业有着多年的垂直深耕经验,且手握独特的海量医疗资源以及“专业组件+方案集成+场景应用”构成的强大商业模式,由此选择百洋智能科技成为合作伙伴。

加深“链接”可能

“在云计算如此强劲的发展势头下,我们看到了它对我国医疗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无限可能。”百洋智能科技首席执行官李琴现场表示,腾讯云拥有强大的C端客户和连接能力,在大数据、AI等多方面领域都有深厚的底层技术。“与百洋智能科技的业务发展方向和需求有着很强的契合度。”据了解,此次与腾讯云的合作,百洋将依托腾讯云在云存储、大数据、可视化、云安全、视频处理、IM 等方面技术优势,进一步深耕医疗信息化领域。

另一层面,尽管腾讯在消费者心目中占据C位,但用户的抢夺仍然有一个不小的难度。一方面有国内本土公有云的直接对手阿里云,另一方面有海外巨头微软、亚马逊强势进入,甚至UCloud、金山云等本土专业服务商。可以说,云计算更像是一个存量用户的市场,呈现出容量相对确定、服务商不易变更、客情关系稳固等特点。

李琴补充指出,未来在AI技术领域,基于腾讯云IaaS、Paas层能力,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医疗行业Saas应用开发,特别是在医疗人工智能领域展开深入合作,纵深推进医疗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加速落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