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品流通销售稳步增长

发布时间:2018-12-26 11:11:33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省级招采平台、两票制、药占比、零差率政策,都是迈向成熟制度的阶段措施。”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教授在日前召开的2018中国药品流通行业年度大会上如此表态。在他看来,大趋势或会是多层次、分类集中采购并行,尤其GPO形式。

事实上,近年在医保控费、带量采购、二次议价、按病种付费、限制抗生素滥用、限制中药注射剂滥用、国家谈判、“两票制”等一系列政策的组合作用下,我国药品销售市场告别了高速发展的增长时代,进入中高速发展时期。2018年上半年,我国药品流通行业销售总体上呈现稳步增长、增速放缓的发展态势。

流通增速放缓

商务部药品流通行业统计系统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七大类医药商品销售总额10447亿元(含税),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53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增长率为7.8%,增幅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同期GDP增速1个百分点。其中,药品零售市场销售额20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0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增长率为8.9%,增幅上升0.5个百分点,增幅高于第三产业增加值7.6%的增长率。

不难看出,由于基数高,在政策承压和运营成本持续增加的环境下,增长率有所回落,药品流通增速放缓已成为近年新常态。

与此同时,伴随医改政策不断深化推动,“两票制”等相关政策不断落实,特别是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实施,行业结构面临调整,模式面临创新。行业人士分析强调,“两票制”的实施迫使流通末端的分销企业会加大对药品生产企业的直接采购,大型流通企业对中小型分销企业的分销销售占比不断降低(特别是调拨业务),加速大型企业销售渠道的整合和业态结构调整。

集中度继续拉升

《2018上半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分析》显示,药品流通直报企业(1137家)主营业务收入为7411亿元(不含税),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8.8%,增速上升0.2个百分点,占全国市场销售总额的83.0%;实现利润125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9.1%,增速下降0.1个百分点;平均毛利率为7.6%,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平均费用率为6.2%,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平均利润率近1.8%,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对批发企业的销售占比下降,对终端的销售占比上升的态势。

就医药流通行业而言,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和跨业态协作形式等不断发展,加快形成以大型骨干企业为主体、中小型企业为补充的城乡药品流通网络。医药物流企业向现代医药智慧物流、绿色物流方向发展,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发展提速。

在政策的推动下,大型药品流通企业会不断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行业集中度会继续提升,长期利好大型药品流通企业。同时,“调拨”业务逐步减少、“纯销”业务占比越来越大,药品流通企业均将不断扩大终端市场的销售渠道,提升对终端市场的掌控能力,药品流通行业的市场销售份额集中度也会越来越高。

“三医联动”加快

随着经济增长与人口老龄化加剧,消费端对医药健康服务需求不断提升,药品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但同时,主管部门释出的规范流通秩序,遏制腐败行为,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药价,减轻患者负担的信号,又促使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加快。

毛宗福指出,从目前与药品采购相关的医保政策来看,主管部门更多寄期望于激发医疗机构规范行为、控制成本、合理收治和转诊患者的内生动力。为此,未来或会继续健全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的谈判协商机制、结余留用、合理超值分担,其中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包括人头、床日等推行可能性更高。

对此,有与会专家认为,须加快科技应用提升供应链服务的进度。如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应用的落地,以新技术为支撑,促使大中型药品物流企业整合供应链上下游资源,促进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三流”融合统一,建立多元协调的药品供应链体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