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阔步前行中的困惑与期待

发布时间:2018-12-26 11:05:52作者:曹健来源:医药经济报

社会办医新启程(中)


平心而论,社会办医自诞生之日起就处于夹缝中生存,虽然政策层面已经释放了很多利好,但仍有不少问题必须直面。

1.信誉  医疗服务作为一种典型的“经验品”(Experience Goods)和“信任品”(Credence Goods),医院和医生比患者更了解服务质量(性价比),患者在购买和消费之前甚至消费之后,都很难评价。越是信息不对称的产品和服务,信誉和品牌越重要。信誉的缺失,是横亘在大多数社会办医疗机构面前的最大发展障碍——如何培育信誉,则是关乎到医院生死存亡的大计。

近年来,民营医院快速无序发展,加上部分民营医院经营者的急功近利,只顾眼前利益进行虚假宣传、术中加价、骗保等行为,严重损害了民营医院的整体信誉,降低了公众对社会办医的可信度,这个问题不容小觑。

2.人才  医院作为典型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社会办医疗机构要赢得竞争优势,必须有一支技术过硬和稳定的人才队伍,而绝大多数民营医院面临的最大问题仍是人才缺乏。民营医院规模较小、保障不健全、风险抵抗能力较弱,较难吸引人才,尤其是中间骨干力量。多数民营医院的医生分布呈现“哑铃状”结构,而医师多点执业制度原本能较好地纾解其人才困境,但在具体实施中重重受阻,推行乏力。

3.竞争环境  政策环境对民营医院的生存和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比如社会医疗保险及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仍是当前居民就医最重要的支付手段,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在获取医保定点资格时,仍面临一系列困难。等级评审方面,许多民营医院未能参加医院等级评审,原因在于现行的评审标准还没能更多考虑到民营医院在科研、教学等方面的实际情况。

4.资金  据2017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统计,全国综合医院的总资产平均12,372万元,专科医院的总资产平均5874万元;民营医院平均资产负债率达到58.9%,高于国有医院42.3%的资产负债率。

从统计中可以看出,民营医院的发展普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当前民营医院的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其中既有社会融资环境的问题,也与民营医院的投资者和经营者教育与背景的参差不齐有关,对于医院如何进行资本运作知之甚少。

5.管理  社会办医在经营管理上往往缺乏专业化的管理人才,容易进行家族化管理。当前,国内还缺乏一支职业化的医院管理者,公立医院所培养出来的医院管理者所面临的管理问题与民营医院的发展需求大相径庭,公立医院的土壤上也并不能够培养出民营医院所需要的专业化管理人才。

下期将探讨社会办医的未来发展态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