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品管圈”加速药学服务转型

发布时间:2018-12-26 11:04:47作者: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 王淑玲来源:医药经济报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是国家层面明确的重要目标,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前段时间联合印发《关于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更是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药学服务的发展方向,对全行业提出了十四项具体要求,促进药学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深化药学服务改革。

其中,质量管理是药学领域管理的重中之重,做好质量管理尤为重要,而品管圈的使用特性使其可承担起此重任,由下而上进行深入改革,有力推动区域健康发展。


行之有效的提质工具


药学品管圈,是一项由药学从业人员自发形成改进工作现场管理质量的团体,运用品管量的有效工具。其本质是在循环中逐级提高工作质量,小环带动大环,层层递进,以手法和详实的数据为依据,改善工作中的问题,以达到降低成本和提升药学组织综合质量的目的,极具明确的方向性、逻辑性和实用性。笔者在“药学品管圈产学研协同与健康沈阳品管圈”课题研究中了解到,自20世纪60年代上述概念被引入中国,90年代逐步引入医疗卫生机构,作为质量管理工具之一,从基层往上改善,药学品管圈强调积极参与质量控制,主动要求提高质量,使得改善的成果能够长久地保持。特别是在2012年之后,品管圈得以快速应用,仅在2017年,品管圈文献数量超过2400篇,在品管圈成果中,医药类活动成果占总成果的80%以上。


协同助推区域发展


药学品管圈作为一种新型管理理念和工具,有助于提高药学基层人员的品质意识、问题意识和改善意识,加强对药学服务的认知意识。通过药品相关企业、药品使用单位、各大医药高校、行业协会的通力合作,有效利用品管圈这一利器,上下贯通药学服务体系的构建,呼应《关于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进一步转变药学服务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药学品管圈应用中循环提高的特性,与药学领域研发、生产、经营、流通、使用等各环节提升高质量标准不谋而合。药学服务体系的构建与完善,需要企事业单位与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协同合作,共同改善以实现构建上下贯通的药学服务体系,达到转变药学服务模式向基层下沉,服务核心由“以药品为中心”转向“以病人为中心”,以及为患者提供高质量药学服务的最终目标。

在相关药学活动中,提高员工参与度与工作的自豪感、责任感,提高员工的知识与技能,培养员工积极的工作态度,达到药品生产价值链条全过程的管理质量提升,实现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合规管理。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卫生健康机构的药师可进一步履行职责,提升服务能力,充分调动药师队伍,探索构建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药学服务体系。


改善企业管理


在企业管理方面,由于品管圈是基于主张“人天生勤奋,勇于承担责任”的管理学Y理论,其通过激发人性的管理,使个人目标和药学领域内的某一目标相一致,给予员工更大的发挥空间,激发员工对所发现问题进行持续改进,使原本复杂棘手的问题逻辑化、程序化,最终能够针对企业痛点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有效提升企业内部质量管理能力。

在药学领域,即以患者需求为导向,促进药品的研发、生产,对药品的研发、生产、流通等流程管理更为科学合理,有效保障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为患者提供高品质的药品,从源头上保证提供药学服务的药品本身质量基础。


促进医院合理用药


药学品管圈的管理方式能够有效突破医院传统的“上传下达”模式,使每一名参与其中的圈员——可能是医生、护士、药师、药士等——站在管理前线,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参与医院的药事管理,自觉地解决工作问题难点。在每一次圈活动中切实有效地改进特定问题,并不断进行循环改进,能够从有效降低药品调剂差错,减少病区退药,降低不合格处方发生率,优化药学服务流程,提高药学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保障药品及时供应,提高药品实库存准确率等主要方面进行改进,完善医院药学服务体系,为患者提供更为高质量的药学服务。


增强药学科研力量


在教育层面,高校可与协会并行推动药学品管圈活动。作为沈阳市哲学社会科学专项课题的基金项目,笔者在相关研究中注意到,目前有众多的高校师生对品管圈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对新旧品管工具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析,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实践相结合,分析各大品管工具的优势与不足,将其应用范围进行规范说明。利用统计学知识等进行大量实例的调查研究,总结品管圈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可取之处,为相关机构推进品管圈活动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总结,为决策层、职能层和作业层的不同人员提供合适的经验。建议在专业领域内逐步推进药学品管圈的使用,加强品管圈的专业性和使用纵深,使之成为药学领域内利用品管圈提升药学服务质量的强劲推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