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材供应“马太效应”初显,供需反差只因市场判断分歧?

发布时间:2018-12-26 11:00:00作者:本报记者 郑莹莹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前,中医药消费市场不断扩大,消费提档升级需求持续增加,市场监督手段逐步加强,检查密度和效度不断提升,从消费者、工业方、监管方等需求出发,对合规中药材的需求量会持续增加,而低质量、次品中药材的消耗口会持续关闭。

不久前,中药材天地网发布的“2018中药材行业前三季度蓝皮书”中提到,中药材种植端、流通端和使用端三端市场反应反差巨大,存在种植与流通反差、价格感受反差。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专家,力求厘清这种反差存在的背后原因,寻找解决之道。

三端分化反差大

目前,中药材市场较为冷清,经营者开始调整经营策略。以四大中药材交易市场为例,亳州市场的经营者开始考虑控制品种来源,调整加工业务,改变落地区位;安国市场的经营谨慎自查品种,调整业务规模,控制仓位结构;玉林市场的经营者立足于品种定位,谨慎合规自查自家品种,从中调整来货的渠道;成都市场的经营者则调整品种方向,控制业务群体,收缩来自陌生领域的品种范围。

在整个产业链中,人群的感受和判断也出现了反差。有流通经营者向记者表示,他们现在感受到的是部分品种价格下行压力大,行业不景气,人们缺少信心;而产地种植者则认为现阶段种植中药材比种植粮食要收入高。两端对监管的认知也存在差异。流通领域强烈感受到监管对质量等问题的重视,经营会更加谨慎,宁愿销量小一点,也不想承担产品质量问题的风险,希望在转型中求得变化。而产地种植端由于处于上游,受到监管的直接影响较小,认知尚未到位,同时中药材种植技术难度不高,所以还是保有热情。

采访中,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向记者提到,这种反差从去年开始就比较明显,而年初的预判认为,这种反差在2018年会更加剧烈。2018年产能增加的速度会超过终端市场需求量的增速。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部分的原因来自种植端扩种。据了解,2015年底供给侧改革提出,从2016年开始,中药材种植成为大宗农产品供给侧改革的方式之一,各地中药材种植的积极性高涨。土地确权面积的不断扩大,土地更具有流动性和规模性,流转搞种植更方便。同时,种植中药材的农户可以获得不少补贴,从而导致产地种植热情丝毫未退。

“马太效应”初显

尽管扩大种植有利于满足市场增长,但盲目引种热门品种,可能导致热门品种价格持续下降,产生新一轮的价格“大上大下”。分析报告指出,通过对比2018年前三季度和2017年全年,价格持平的中药材品种数量占比在增加,下跌品种占比变化不大,而涨价品种占比有所减少。估计随着下半年新产品陆续收割,价格下跌的品种占比会有所上升。这样看来,2018年中药材价格综合指数会延续下跌趋势,呈现横盘下行态势。

上述分析师指出,从各分类指数涨跌看,家种、野生和进口指数皆处于小幅度的下滑,且变动幅度远小于2017年,市场活跃度降低,市场僵持走缓。“实际上,如果家种药材和道地药材可以进行集约化生产,倒是可以允许农民扩大种植。但盲目种植的方式不可取。” 与此同时,需求端正在经历新一轮洗牌。2018年上半年,全国收回GMP证书105张,而2017年上半年只有76张。近三年已有超过200家小企业无法达到监管要求而被淘汰,部分企业无法适应变化主动注销。在强监管下,规模化体量药企拥有的人力、技术、市场、渠道等基础较好,应对监管与变化的能力较强,小企业则因为先天不足而问题屡屡暴露,经营困难,未来充满未知数。

今年8月底,国家药监局发布了《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要求严厉查处中药饮片的违法违规行为、流通使用环节违法违规行为、非法生产经营中药饮片的行为,同时要加快完善符合中药饮片特点的技术管理体系。

强监管使行业出现马太效应,强者恒强。2018年中药行业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利润情况利润同比增长已披露半年报的71家中药行业上市公司仅有1家公司出现亏损。而这释放出行业向好的信号,更意味着更优质优价、无农残无公害的道地药材的需求依旧旺盛,无效、质量下降的药材需求下降。

上游对质量意识尚无清晰的认识,下游已经开始收紧对中药材质量需求的口袋,这是一种信息的不对称,该如何解决?分析师认为,要时刻关注中药材信息平台的信息发布,同时,药农积极和企业争取直接的订单对接,保证销量,维持需求和供给同步。

有中药饮片企业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基本上只会找品质高的中药材,保证自家产品的品牌。而目前,他们也在积极地和道地市场的农户合作,通过在产地自建基地,减少中间流通过程,一方面把控质量,一方面降低成本应对价格下行的压力。

“未来,中药材供应链会呈现扁平化的趋势,需求企业包括中药饮片企业都会往原产地设厂直接对接,来减少中间环节的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上述分析师如此说道。

实际上,造成中药材交易市场反差加剧,除了盲目种植扩大产能外,还有价格压低传导到各个环节,导致行业信心不足。分析师认为,要刺激种植产地绿色化种植的主动性,还需要配套政策,不可一味地低价中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