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天干物燥话湿疹

发布时间:2018-12-26 10:55:29作者:施康来源:医药经济报

天干物燥话湿疹

——康芝泰R,让宝妈从容应对


瑟瑟寒冬,空气越发干燥,皮肤的皱褶处越发瘙痒。反复搔抓后可发生炎性程度不同的湿疹,多以丘斑疹为主,水疱、糜烂或渗出较少,痒得宝宝哭闹不止。

但明明是干燥的天气,为什么会得“湿”的疹子呢?其实“湿疹”并非因为太湿,反倒是因为干燥使得皮肤的屏障作用变得更加脆弱,而这时候由于各种刺激,更容易引发湿疹。宝宝的皮肤屏障功能还处于未发育完善的阶段,干燥的空气会使得皮肤抵抗力更加脆弱,更容易在花粉、微生物、昆虫、宠物皮毛和分泌物等刺激下引发过敏并发生湿疹。

如果妈妈发现孩子哭闹不止,身上多处出现丘疹,特别是在两颊、额头、头皮等处,疹子呈小米粒样,非常痒,就要注意宝宝是否患上湿疹了!

婴儿湿疹的表现

湿疹多见于头顶及眉际、鼻旁、耳后或四肢皮肤皱褶处,起初多表现为红色丘疹,可见皮肤红肿,而且丘疹上有些脱皮,痒得宝宝不停抓挠、哭闹不止。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小红丘疹间会出现水疮和红斑,可能有皮肤组织肿胀现象,很痒,抓挠后有黄色浆液渗出或出血,皮疹可向躯干、四肢以及全身蔓延,并容易继发皮肤感染。

处理方法

如果宝宝长了湿疹怎么办?家长在护理时要根据轻重程度来护理,如果湿疹不算严重,注意保持皮肤干爽和清洁,待宝宝自行恢复;但如果较严重,宝宝哭闹不止,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安全的抗过敏药缓解湿疹。

1.保持皮肤清爽

潮湿的天气容易引起细菌的滋生,因此家里应该要多通风,保持干爽舒适。尤其要注意宝宝皮肤干爽,宝宝的衣物、被褥要保持干爽。另外要注意室温不宜过高,否则会使湿疹痒感加重。

2.注意合理清洁

宝宝长湿疹时一定要注意清洁卫生,湿疹不是因为潮湿引起的,而是皮肤干燥所致,所以不必忌讳洗澡,经常洗澡能够保持皮肤清洁,有利于疾病康复。但洗澡要讲究方法,不要用碱性强的肥皂,最好用中性沐浴露因为肥皂会将宝宝皮肤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水温不宜过高,洗澡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洗10-15分钟,洗完澡后要及时擦干全身,马上使用润肤露给皮肤保湿,医用润肤露最好,使用凡士林也有很好的保湿效果。

3.适当用药

湿疹与过敏有关,瘙痒严重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止痒、脱敏药物。最新一代的抗组胺药-盐酸左西替利嗪颗粒(康芝泰R)是相对安全的抗过敏药,美国的临床指南中推荐盐酸左西替利嗪可用于6个月以上的儿童。一项对1-2岁的儿童长达18个月的连续服用安全性研究发现,使用1.25mg盐酸左西替利嗪抗过敏是安全且有效的。

4. 提倡母乳喂养

提倡母乳喂养。为了保证婴儿的正常生长发育,除有明确食物过敏的证据外,不必禁食奶类,建议湿疹婴儿加喂蛋类辅食推延至七个月后,添加肉蛋或水果,采取少量、多次逐渐增加的方式。喂养不易过饱,以免加重肠道负担。

要想预防湿疹,首先要远离过敏原。家长也应注意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注意饮食

哺乳期妈妈也要特别注意饮食,少吃或者不吃易过敏食物及辛辣食物,注意对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鲜、花生等尽量少吃,检查一下宝宝是否因为奶粉过敏;对宝宝每日饮食情况做记录,在增加辅食时,宜逐个增加,如发现有过敏现象,则在日后的饮食中避免食用。

2.注意减少吸入物

环境中要最大限度的减少过敏原,以降低刺激引起的过敏反应。包括家里不养宠物,如鸟、猫、狗等;室内要通风,不要在室内吸烟,室内不要放地毯,打扫卫生最好是湿擦,避免扬尘等。宝宝出行用的汽车也应定期清洗消毒,避免空气污染。如发现宝宝对花粉过敏,应避免到公园等花多的地方游玩。

3.贴身衣物要温和

宝宝的衣物、毛巾等会跟宝宝皮肤接触的物品尽量选择全棉、纯色的,避免引起过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