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企业发力一致性评价 原研替代提速

发布时间:2018-12-26 10:54:02作者:黄沁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出炉,此次联合采购将对医药产业带来巨大变革。针对行业瞩目的带量采购、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热点话题,“第80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期间举办了多场重磅论坛,邀请行业专家进行专业解读。展会上,企业也在积极展示通过了一致性评价品种的信息,受到了全行业的热切关注。

提高质量实现原研替代

“按照国家要求,药品集中采购机制要按药品通用名编制采购目录,促进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的仿制药和原研药平等竞争。”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政策法规专业委员会主任张自然在国药励展、种子咨询主办的第三届PHARMCHINA医药高峰论坛上指出,在各地采购中,一些地区出台直接挂网、与原研同等对待,不区分质量层次等支持政策。

哈尔滨三联药业副总经理梁延飞表示,“国家和各地对于通过一致性评价产品均提出了一定的鼓励政策。其实,由于国内药品市场同质化竞争严重,提高药品质量层次、与国际水平接轨,是每个药企的责任。国内企业也只有提高质量,才能与原研品种进行同台竞争,真正实现原研替代。”

对于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的采购趋势,张自然分析,“虽然各地出台了鼓励措施,但是一些地区对价格也提出严格要求,参考5省或3省最低价均值,甚至承诺全国最低价。还有地区直接明确,当同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达三家以上的,未过评的中标品种要暂停采购。按照上海市发布的《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补充文件》要求,符合申报要求的未中选的药品也要降价。那么即使原研不参加招标也面临降价的压力,其他城市是否会效仿也要持续关注。”

企业加速推进一致性评价

现阶段,各大企业都在积极推进一致性评价工作。梁延飞透露,“公司除了已经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米氮平外,还有几个产品也在稳步开展。目前,对一致性品种,除了增加资金投入外,也加大了学术推广的力度。”

数据显示,2017年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的全国销售额约50亿元。作为率先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四川汇宇营销中心市场部总监王春山表示,“在一致性评价政策发布之前,该款产品还尚未在国内进行销售。正是因为在欧盟销售的产品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所以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现已转回国内销售。后面陆续也会有几个品种在国内上市。”

据了解,四川汇宇生产的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之前一直在欧盟销售,已经进入了1000多家医院,由于产品质量好,基本实现了原研替代。“欧盟认证是非常严格的,公司具有国内唯一一家通过欧盟认证的抗肿瘤注射剂生产线,目标是做全球顶尖的研发和生产企业。”王春山如是说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