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企巨头产品新鲜度大比拼

发布时间:2018-12-26 10:33:26作者:Madeleine Armstrong,Edwin Elmhirst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企巨头产品新鲜度大比拼

分析发现,罗氏上市10年以上的产品占其销售总额的比例最高,而BMS近75%的销售额来自于新产品


Vantage公司近日做了一项分析,对制药巨头上市10年以上的产品占其销售总额的比例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罗氏(Roche)、赛诺菲(Sanofi)和艾伯维(AbbVie)一直以来都严重依赖于它们成熟老化的产品。

礼来产品老化已改善

两年前,礼来(Eli Lilly)的产品线看起来也缺乏活力,但此后逐步得到了改善,如今,该公司在产品“新鲜度”排名上得到了大幅提升。

礼来的新产品主要依赖于其自主研发活动,而非通过外部并购获得。新药Trulicity、Taltz和Verzenio等为礼来实现转型提供了可靠的保障,随着最近Rewind心血管结果研究得到积极数据,Trulicity的销售业绩可能会进一步提升。

不过,礼来的发展前景并不都是一帆风顺,其另外一只充满希望的产品Olumiant销售不尽人意,在这之前,安全担忧促使FDA将对该药的批准仅限于低剂量用药。

如果复兴势头要持续保持下去,礼来需要更多的新思维。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礼来最具价值的研发资产是急性偏头痛药物lasmiditan。但是,该药将进入一个较为拥挤的领域,艾尔建(Allergan)的ubrogepant和Biohaven公司的rimegepant等口服CGRP抑制剂也将参与这一市场的竞争。

不过,相较之下艾伯维的情况可能更糟糕。由于对关节炎药物修美乐(Humira)十分依赖,艾伯维未来几年的业绩表现可能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能否成功地对这只重磅老药提高销售价格。

事实上,艾伯维也试图通过收购行动来强化自己的研发线,比如以58亿美元收购Stemcentrx公司。但到目前为止,这些努力并未取得成功。

与此同时,虽然罗氏的多发性硬化症新药Ocrevus在市场上表现强劲,但这并没有阻止该公司在产品“新鲜度”的排名上从2016年的倒数第三滑落到末位。

罗氏也在试图摆脱困境:过去10年来,除辉瑞以外,罗氏是在并购活动上花费资金最多的药企,其中大部分是用于完成对基因泰克(Genentech)的收购而付出的470亿美元。

赛诺菲的产品“新鲜度”也较低,近年来,该公司将发展战略转向并购行动,这一策略是否会带来较为理想的回报还有待观察。

并购交易好时机

在新鲜血液方面,百时美施贵宝(BMS)近75%的销售额来自于新产品,这一比例要高于百健(Biogen)和吉利德(Gilead)等生物技术公司。

但在用于并购、许可交易和研发活动的资金上,BMS是投入最少的公司之一。由于BMS非常依赖于两只重要产品Eliquis和Opdivo,因此,如果不想走上罗氏和赛诺菲的老路,BMS可能需要加大投资力度。

大型生物技术公司推动业绩增长的压力也在增加。比如,新基医药(Celegene)正陷入困境中,由于几项临床试验遭遇失败,以及外界对其“摇钱树”产品来那度胺(Revlimid)市场超强表现的持续性感到担忧,该公司的股价正处于近5年来的低点。

随着市场动荡和生物技术公司的估值下降,对大型制药企业而言,目前可能是启动交易的好时机。Vantage的分析也揭示,相对于大多数公司,大型药企对于补充新鲜血液有着更大的需求。

编译/王迪 来源/Evaluate

TIM图片20181226103555.jpgTIM图片2018122610361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