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并购热度为何不减

发布时间:2018-12-26 10:31:18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下,受经营压力、政策压力、营业成本压力影响,尤其在现今互联网+的影响下,连锁药店纷纷寻求新生存方法,似乎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段,即并购整合阶段。这个阶段最明显的特点是“并购”,无论是通过换股收购、部分收购还是全资收购,其过程都以门店数量增加、自身股份减速少为表现形式。如此急速扩张,除了业务需求之外,资本的力量不容忽视。益丰、一心堂等这几年动作都比较大,上市公司有资金优势,是其他非上市企业所不具备的。此外,整个资本市场投资连锁药店,都比较看重行业整合红利,乐意看到上市连锁药店扩大规模,也会比较支持。另外,随着近年来行业监管政策不断完善,执法力度不断加强,竞争格局不断深化,部分中小连锁药店及地方连锁药店品牌面临多方面的挑战,导致部分中小连锁药店及地方连锁药店寻求并购合作的意向提升。

因此,对于连锁药店并购的真实动机,可以划分为三类:

一是资本式并购整合。通过并购整合来不断做大做强,努力成为区域绝对老大,从而形成规模效益,以终端门店规模向周围换取更多的资源,形成规模口碑,在老百姓消费时形成第一定位,从而为连锁换取更多的流量及效益,为连锁的持续发展做加法。

二是梦想式并购整合。老板为了实现自己的事业梦想,争取整合,当自己掌控更多的终端资源时,在供应商伙伴和同行中就会拥有更高的地位,更多的尊重,更宽的选择,更强的话语权。

三是投资式并购整合。通过门店数量来争取投资者认可,要么上市,要么吸引第三方投资,从而实现资本快速增值。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