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并购:速度与力度在线

发布时间:2018-12-26 10:31:02作者:楚世涛来源:医药经济报

盘点2018医药零售热点(二)

并购:速度与力度在线

盘点2018年,国内巨头连锁药店经历颇多,除取得了高收益、高增长外,备受业内关注的连锁大并购是不能回避的一个话题。笔者经过研究梳理,对其进行分析。

并购群雄逐鹿

首先,益丰打响了2018年并购的第一枪。4月17日,益丰药房首次发布并购公告。公告显示,益丰药房拟以13.84亿元并购石家庄新兴药房连锁有限公司86.31%的股份。资料显示,新兴药房连锁当时拥有460家直营门店,深耕河北,2017年销售超过10亿元。新兴药房作为河北第一品牌药店,仅石家庄市的连锁会员就达到了380万人,是很优质的并购标的。这笔并购,被认为是我国药品零售史上最大的并购案,由于此次收购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益丰药房当日申请停牌。8月15日,此次并购以支付现金购买的新兴药房48.96%股权已完成过户,且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新兴药房37.35%股权。此外,益丰药房全资子公司江苏益丰还拟以1.33亿元收购江苏民大药房连锁53%股权,交易标的包括10家连锁药店等。

大参林和老百姓等连锁药店巨头也依然延续了去年的并购热情。大参林上半年新增门店479家,其中并购门店117家;其全资子公司南昌大参林拟以9987.6万元收购会好康药房持有的7家门店及其库存商品。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7月1日至9月1日,这三大上市连锁药店又发起了5起并购,共涉及115家门店,并购金额总数约4.36亿元。老百姓新增门店534家,其中并购门店237家。

相较于三大连锁药店的并购热情,曾被称为“收购狂人”的一心堂上半年并购速度放缓。一心堂曾坦言,主要是因为并购标的成本增加。作为A股上市的第一家连锁药店,截至2018年6月30日,一心堂在四家上市连锁药店中拥有最多的门店5264家。一心堂2018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一心堂新增349家店铺(为四家连锁药店中最少的),基本都为自建,而去年同期新增门店中,有51.17%是收购门店。7月25日,一心堂发布并购公告,在山西买下灵石县大众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所持有21家门店资产及其存货。

集中度迅猛提升

2018年各类资本介入连锁药店市场并购重组的速度与力度都大大加强,连锁药店集中度迅猛提升,这将对中国未来的竞争格局和未来OTC市场的发展趋势带来重大影响。

1.资本介入

(1)华泰系资本:介入的标的连锁有贵州一树、石家庄新兴、湖南怀仁、江苏百家惠瑞丰、河南百家好一生;

(2)摩根士丹利:投资连锁广东大参林、贵州一树、石家庄新兴(后两家也是华泰系投资的连锁);

(3)基石系资本:江苏恒泰、温州一正、廊坊百和一笑堂、南通济生堂、成都芙蓉大药房等;

(4)高瓴资本(高济医疗):重庆市万和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四川东升集团(东升大药房)、成都市华杏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康佰家。从今年8月份开始,通过旗下的专注于大健康领域战略性投资与运营子公司高济医疗,与重庆万和、四川东升、成都华杏大药房、北京康佰馨大药房进行战略合作。凭借高济医疗在大健康领域的投资与运营能力,加大了在四川的并购力度,其中,达州已经垄断,而四川知名企业瑞康连锁药店也接受高瓴资本的投资。

(5)海会商业资本:一般选择有一定规模、发展相对稳定,且有拓展意愿的中小连锁。甘肃德生堂集团已经引入沿海资本、邦盛资本;

(6)正和祥系资本:通过打造“国资+民营+现代管理”联合上市的模式,开启快速扩张的新时代。正和祥药业从单一的贵州芝林大药房,业务发展已涵盖贵州、四川、重庆、湖南、江西、江苏等省市。

2. 三分天下

随着各路资本的大力度快速进入,我国连锁药店市场集中度大幅度提升,出现全国性连锁、省级龙头医药连锁企业、地区龙头企业三大连锁三分天下的局面。

全国性连锁必已成规模:全国性的连锁药店有国大药房、海王星辰、老百姓大药房、大参林、北京同仁堂。另外,云南健之佳、甘肃众友、山东漱玉平民、辽宁成大方圆等都在积极策划上市,有望进入国内全国性连锁前行。

省级市场龙头企业涌现:比如陕西怡康、湖南张仲景、重庆桐君阁、四川正和祥、贵州一树、湖北天济、吉林大药房、山东立健、江西昌盛、湖北新兴、河北神威、上海华氏、金天医药集团、南京医药、浙江瑞人堂、山东燕喜堂、四川德仁堂、湖南养天和、福建新紫金、浙江九州。

区域强势连锁形成:一般某一城市排行第一的连锁,这些连锁药店大多为被前几位或者一些欲发展壮大的省级连锁的并购重组的目标。

风险防范不可缺少

尽管零售药店行业并购如火如荼,但并购的风险也在加大,主要突出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计划并购药店标的的估值较以前大幅提高,优质标的慢慢减少;二是并购时间的延长,反对并购的阻力、困难等随之生长,并购成功的难度较以前增加。

因并购而陷入困境的企业不胜枚举,如何有效控制或减小并购风险必须成为药店并购首要考虑的因素。并购拼的是资金与眼光,并购后的整合靠的是并购方的管控能力、渠道整合、人员整合、文化整合等综合实力,是对并购方的真正考验。并购风险,也往往集中爆发在整合阶段。

笔者认为,2019年药店并购或将呈现以下特点:

1.以上市药店为主导的药店并购战会越来越激烈。

2.计划上市药店也将加入2019年的并购大战;

3.大型连锁之间的并购或者两强联合的现象会出现;

4.并购后续的管理及股权利益纠纷问题将逐渐显现。

结语<<<

事物总是逐渐发展变化的,并购的级别也会由小到大逐步提高。无论是并购目标选择逐渐向大型连锁靠近,还是上市连锁已发展到具备了并购大型连锁的实力,或者是中小连锁的待价而沽,2019年药店并购一定会是硝烟弥漫、异常激烈,而并购后的经营方向及后续暴露问题的解决也是摆在连锁管理者面前的一道不可逃避的选择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