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零售第三力量动了谁的奶酪?

发布时间:2018-12-25 16:55:05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零售第三力量动了谁的奶酪?


这两日,有三则消息在药店圈引起巨震:

一是全科医生可在零售药店内设立全科诊所。哈尔滨近日发文,获全科医学执业证书的医生可个体或合伙办全科诊所,也可在零售药店内设全科诊所。消息甫出,药店人沸腾了。理论上讲,今后40多万家零售药店可成为医疗延伸端;二是在医药冷链行业掘金四年多的顺丰开始做延伸。在第34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顺丰集团医药事业部总裁高智勇透露,“顺丰医药拟介入常温药品运输”;三是111集团计划布局智能全品仓,利用海量数据给顾客画像,进行精准化营销推荐,建设无限扩展性的云服务平台。

尽管这三件事并不直接相关,但似乎正在形成一股巨大的力量,药品新零售渠道变化日新月异,正在重塑全新的智能供应链服务体系和购销格局。

“药店+全科诊所”火了!

今年,“全科医生”这个职业的前景和空间发生着巨大又微妙的变化。目前上海、广东等省市打破传统,已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全科医生个体或合伙开办个体全科诊所,允许在零售药店内设立个体全科诊所,允许全科医生在全科诊所多点执业并按劳取酬”。

全科医生可在药店设诊所将成为一股新力量。“我们认为,这对药店和全科医生来说都是好事,现在很多国医馆实际上也是轻诊疗模式,应该说这是将来药店生存和发展的一个方向。”一位零售界高管对记者说,这一举措可发挥药店点多面广的优势,解决各地医疗网点不足和居民就医不便等问题。

如果执行到位,现在因常见病到三甲医院就诊的患者就会到就近的药店看病,有望解决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痛点,药店或迎来新的竞争力。

再往远处看,近日,由健客与支付宝联合打造重庆最大的未来药店开业。与普通药房不同的是,未来药店可通过线上线下提供多种药品,还可提供刷脸买药、医师在线诊疗、智能药师机器人互动等服务。健客负责人透露,“未来药店将与健客医生APP有效连接,患者可进行咨询问诊,以提升在线咨询服务效率和水平及慢病用户管理。”健客计划在重庆增设30家互联网药店,并在全国新开100家以上互联网药店。

形成对比的是,上个月,曾让零售业震惊的连锁便利店可申请零售乙类非处方药,据说,试点店日均销售5盒药。原因何在?其缺的就是没有专业医师、药师提供服务,这也能看出药诊店的价值所在。

最近111集团提出了“O+O”医药新零售解决方案。“通过T2B2C模式,我们打通线上线下零售终端,建立了一体化的医药健康平台。”据该集团董事长于刚称,新渠道直达用户,还赋能药企,帮助其快速触达公立医院以外的渠道,在做渠道增量的基础上,打通药企和患者间不通畅的渠道,帮助解决国内45万家单体店“三高一低”(高库存、高药价、高周期、低利润)的困境。

当然,跨界融合发展也会带来新考验,如监管也必须融入跨界思维。医师的自由执业,新零售在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也面临新挑战。有人建议,“互联网+零售”医药监管应纳入国家信用体系建设中。

资本掀起“鲶鱼效应”

随着物流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掘金医药冷链运输,是顺丰所做的差异化布局之一。而选择切入医药行业的也不只顺丰一家物流公司,比如京东物流也选择在医疗器械领域试水。顺丰介入常温药品运输,必将引起“鲶鱼效应”。

高智勇称,冷链药品撑不起一张物流网络,因此顺丰医药要介入到常温药品运输中。在医药物流市场中,占大头的还是常温药品。他用金字塔结构诠释了第三方医药物流的发展路径,“即以常温药品物流为基石,建立起常温药品物流网络;中层是构建冷链药品物流,树立品牌;金字塔上层则打造供应链平台,服务药厂、流通企业、医院、药店等。”由此一来,顺丰医药的核心业务主要是面向药厂,提高仓干配综合能力,帮助药厂优化供应链。在面向医院上,公司争取成为入院物流高端服务提供商、出院物流专业服务商,为医院医疗服务提供优质的物流解决方案。在面向个人的业务上,探索基于医药分开的慢病管理模式,提升以面向个人药品配送为主的C端综合健康服务能力。

我国医药新零售市场出现拐点,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推手就是资本。比如高济医疗最低调,悄无声息已入股数万家药店。以高瓴资本为代表的八大资本形成一股强大的推力,如华泰系资本已涉足贵州一树、石家庄新兴、湖南怀仁、江苏百家惠瑞丰、河南百家好一生等终端。“药店也在思考如何提高专业服务和服务效率、寻找处方入口,并与医院、医生、药厂开展合作,而新渠道也让整个医药供应链扁平化发展,这导致大批中小医药配送商出局。此外,医疗、医保、医药逐步联动管理,在倒逼医药流通格局发生深刻变化,零售端物流增速加快、物流要求提高、运作标准更加规范。”前述高管分析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