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市场策略为何失灵 信息收集散乱偏

发布时间:2018-12-25 16:53:45作者:唐光超来源:医药经济报

市场策略为何失灵 信息收集散乱偏


这几年,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策略越来越感觉是纸上谈兵。这在年会市场部宣讲和日常业务汇报中尤为明显:台上的人激情演绎“内外部数据分析→市场定位和策略→市场活动计划”三板斧,台下的人目光游离。为何会这样,难道多年来在实战中积累的经验已经失灵了?

或许已经部分失灵了,因为中国医药市场已从增量的竞争逐步过渡到了存量的竞争。中国药品市场既往长年保持20%以上的整体增速,行业中快马慢牛都能吃饱,竞争企业整体上相安无事。而随着中国药品市场增速进一步放缓,且受医药卫生政策和药品价格下降的影响,甚至有学者认为近期年均增长会徘徊在2%~7%的区间,逐步跑输GDP增长。

这种存量的竞争,对企业竞争信息收集来讲,最本质的变化是,从聚焦于医生和患者的客户为中心,转化为竞争环境为中心。对竞争环境尤其是竞争对手的信息收集如果做得不好,就相当于蒙上一只眼来打仗。所以市场策略失灵,问题并不在于市场策略本身,而是对宏观环境和竞争情况认知的偏差。

具体而言,现在部分医药企业在竞争信息收集方面存在的通病是散、乱、偏。所谓散,是指客户和竞品信息散布于销售部、市场部、医学部、战略部等不同的利益实体,缺乏统筹、计划和控制;所谓乱,是指数据的结果有时被解释为数据的原因,缺乏一份清晰的地图,让大家找出未来的出路;所谓偏,是指信息评估偏重于人而非价值判断,这使得对最终决策者影响力越大的部门,越容易向决策者输送有利于自身的信息,而决策者也成为事实上被蒙上眼睛的人。这种散、乱、偏带来的结果是各层级决策者更相信自己的感觉。

未来出路在哪里?总的来讲是系统性提升内外部信息输入和加工能力,即创新企业信息流程,构建新的信息流动框架,重塑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能来保障信息流的通畅。信息收集和分析的逻辑设计是最重要的。用合乎职业道德的方式收集、分析和传递有关市场环境、竞争者、客户和组织本身的准确、相关、具体、及时、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信息,是新环境下企业生存的新法和心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