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聚焦生命科学 拜耳抛大型重组计划

发布时间:2018-12-25 15:42:05作者:Angus Liu来源:医药经济报

聚焦生命科学 拜耳抛大型重组计划


在外界的反复猜测和公司的多次否认之后,拜耳(Bayer)最终透露,在一项涉及其每个业务领域的大规模重组计划中,将剥离动物健康部门、若干消费者保健品牌,以及裁减12000个工作岗位。

近日,拜耳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决定旨在加强其核心的生命科学业务,提高生产力和创新,同时大大增强企业竞争力。“通过这些举措,我们将拜耳定位为一家生命科学公司,这是对其未来最合适的定位。”拜耳董事长沃纳·鲍曼(Werner Baumann)表示。

加强外部创新合作

拜耳仍然在对一些具体细节进行研究,包括如何退出动物健康业务。不过,其已经规划了将从哪些地方开刀,以裁减12000个工作岗位,其中相当大部分的裁员将发生在德国本土。

拜耳强调,即使公司的制药业务近年来表现出色,但对外部创新活动进一步加强关注仍然是必不可少的一步。分析人士之前担心,拜耳的内部药品研发线有可能无法维持其业绩的长期增长,特别是在抗凝剂利伐沙班(Xarelto)和眼科用药阿柏西普(Eylea)等“重磅炸弹”失去专利保护之后。

除了向外寻找创新机会,拜耳还在重构内部研发线。大约900个研发岗位将被裁减,岗位减少所释放出来的资源将被用来投资于合作性研究和外部创新。

拜耳的血友病系列产品包括了较老的因子Ⅷ治疗药物Kogenate和Kovaltry,以及新研发产品Jivi,这些产品面临罗氏(Roche)快速成长的新药Hemlibra所带来的压力。今年前三季度,拜耳这些药物合计创造的销售额下降了10.9%。

为此,拜耳决定不再使用其在德国伍珀塔尔的生产设施,并且遣散那里的350名员工。与此同时,其将把所有的重组因子Ⅷ生产业务集中到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的基地,该基地刚刚裁减了227名员工。

出售消费者保健产品

至于消费者保健部门,拜耳计划放弃防晒系列产品Coppertone和足部护理产品Dr. Scholl’s,其认为这些产品在其它公司具备更加有利的发展潜力。这种看法无疑有点令人惊讶,因为仅仅在4年前,作为以140亿美元收购默沙东(Merck)消费者系列产品的一部分,拜耳得到了这两只品牌产品。不过,拜耳整个消费者保健产品组合一直处于苦苦挣扎的境地。尤其是Coppertone,今年前九个月,其出现了最大的跌幅,销售额仅有1.67亿欧元,同比下降了15.2%。

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指出,目前出售这些品牌可能不会产生较高的回报,但是,拜耳迫切需要在其它地方实施更加明智的投资。该分析团队估计,消费者保健产品的出售可能会给拜耳带来大约8亿欧元的收益。

除了抛售资产这一选择以外,拜耳还打算调整消费者保健部门的组织结构,这将涉及削减1100个工作岗位。不过,伯恩斯坦分析师表示,即使采取提升效率的新举措,预计主要的利润率也不会显著提高,而是出现一种缓慢稳定的上升趋势。

放弃动物健康业务

最后,如市场所广泛预期的,拜耳将抛售整个动物健康部门。

鲍曼表示,尽管动物健康部门在一个具有吸引力的行业中处于有利地位,并且拜耳的业务仍在继续增长,但是,出于对核心业务优先考虑的需要,拜耳内部无法实施必要的投资以进一步拓展动物健康这项业务。

以辉瑞(Pfizer)分拆的硕腾(Zoetis)和礼来(Eli Lilly)分拆的Elanco作为参考,伯恩斯坦分析师估算,拜耳的动物健康部门价值大约为70亿~75亿欧元;考虑到该部门今年第三季度的表现较为疲软,若减价出售,价值约为60亿~65亿欧元。分析人士一致认为,市场对拜耳的动物健康部门存在明显的兴趣,因此,出售或者剥离对拜耳来说都是可行的。

与此同时,由于要将孟山都(Monsanto)与公司企业职能、业务服务和国家平台的另外5500~6000名员工整合到一起,拜耳还将裁减农作物科学部门的4100个工作岗位。“这些调整将使我们的成本结构得到大幅改善,并提升整个公司的竞争力。一个更加精简的组织将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提高敏捷性。”鲍曼表示。

拜耳预计,在经过大幅改革以及从收购孟山都获取的协同效应,到2022年,其每年将节省26亿欧元的费用。

编译/王迪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