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英国:警惕含利托那韦药品与左旋甲状腺素相互作用

发布时间:2018-12-25 15:38:14作者:英国MHRA网站来源:医药经济报

英国:警惕含利托那韦药品与左旋甲状腺素相互作用


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日前发布信息,收到了含利托那韦药品与左旋甲状腺素相互作用导致甲状腺素水平降低的报告。建议使用左旋甲状腺素的患者至少在开始以及停止使用利托那韦的第一个月监测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

利托那韦批准用于和其他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联合治疗HIV-1感染患者(成人和2岁及以上儿童),利托那韦也作为奥比他韦/帕利普韦/利托那韦固定剂量组合的成分用于治疗慢性丙型肝炎。与左旋甲状腺素潜在的相互作用在治疗慢性丙肝的抗病毒药中是已知的,因为帕利普韦和奥比他韦是尿核苷二磷酸葡萄糖醛酸酯-葡萄糖苷酸基转移酶1A1 的抑制剂。左旋甲状腺素批准用于控制甲状腺机能减退。

欧盟的一项评价评估了利托那韦和左旋甲状腺素相互作用的证据,这是在合并使用这两种药物的患者中出现了甲状腺素浓度降低和TSH血浆浓度升高的信号后开展的。一些报告的病例存在伴随症状,包括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报告。目前相互作用信息已添加到了含利托那韦药品和左旋甲状腺素的产品特征概要和患者信息手册中。左旋甲状腺素的治疗窗比较窄,如果停用利托那韦,以前对左旋甲状腺素剂量的任何调整可能对甲状腺素水平具有显著的影响。利托那韦诱导左旋甲状腺素代谢(葡萄糖醛酸化)可能是相互作用的发生机制。

合并使用左旋甲状腺素和利托那韦的患者至少在开始以及停止使用利托那韦的第一个月监测TSH水平。推荐的监测持续时间是基于甲状腺素的药代动力学-半衰期为6~7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