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限抗令”如何科学延续

发布时间:2018-12-25 15:34:01作者: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黄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限抗令”如何科学延续


国家卫健委此前发布了《中国抗菌药物管理和细菌耐药现状报告(2018年版)》,旨在要求政府和全社会高度重视加强抗菌药物使用管理,遏制对抗菌药物的滥用,以应对细菌耐药的严峻形势。

这几年,遏制抗菌药物滥用政府起主导作用。一是加强公众宣传与教育,发布上述报告,便是有效的宣传与教育方式之一。笔者以为,农村是滥用抗菌药的重灾区,尤其要继续加大对村民和农户的宣传与教育力度。

二是加强监管,改进监管技术,做好全程监管。比如基层加强了兽用抗菌药物审批、生产、经营、使用全链条监管。重视建设抗菌药应用监测网(针对老年患者、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和细菌耐药监测网,重视抗菌药上市后再评价,并要求采购疗效确切、安全风险低、有经济性或性价比高的抗菌药。这些举动均可借助信息技术实现。在此基础上,还应提高抗菌药质量标准,淘汰疗效差、安全风险高的抗菌药,质量不高的抗菌药势必增加用药疗程或剂量,从而令耐药风险大大增加。

三是将滥用抗菌药物或细菌耐药问题与当地政府政绩挂钩。

需要注意的是,医患也存在乱用抗菌药物的问题,对此,应避免使用“药占比”等粗放式管理,加强精细化管理。特别是严格规范和细化各类抗菌药物使用适应症,落实到各科室、各病种、各临床路径;严格规范抗菌药处方权;对病毒感染的病例,严禁使用抗菌药物,除非存在细菌感染的证据;加强对医生的用药培训及其说服患者的沟通培训;加强对处方的自查和电子核查;发挥智慧医保的监管作用。对于不合理使用或滥用抗菌药的处方,系统自动发出提醒或医保不予报销。医疗机构应开辟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宣传栏或开通相关视频,加强公众和患者对合理使用抗菌药的正确认识以及医患的相互监督。据悉,部分医院已取消门诊输液,有利于减少抗菌药的不合理使用。

抗菌药物生产企业出于自身发展和社会责任感,要加大抗菌药研发力度,改进生产工艺,打造出疗效好、安全风险低、性价比高的抗菌药(包括优质仿制药和原研药)。提高药品说明书的信息披露水平(包括抗菌药适应症、禁忌症、注意事项等),确保用药者合理使用抗菌药。重视抗菌药的上市后再评价,主动召回问题药品,发扬工匠精神,打造精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