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与国际接轨,营养保健品规范化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12-25 14:52:36作者: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与国际接轨,营养保健品规范化转型升级


今年可以说是中国营养保健品市场进一步走向对外开放国际化、规范化调整的一年。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保健品行业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我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健康营养品消费市场。为此,第80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同步举办的2018国际健康营养(秋季)博览会举办了多场营养保健品相关性论坛,如12月4日的“第四届中国特殊食品行业创新论坛——全球营养保健食品发展趋势论坛及贸易对接会”(以下简称“对接会”)就分享了国内外营养保健品的市场趋势,为企业及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共商行业未来的高层对话平台。

市场机遇确认

随着《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膳食补充剂类产品只要符合“原料目录”要求即可申请备案,入市进程极大缩短,越来越多的海外品牌更青睐中国这个拥有庞大消费群体和旺盛消费需求的健康营养品市场。

从1月25日首个进口保健品备案获得批准以来,陆续有多个进口保健食品完成备案,可以预见,未来诸如膳食补充剂类产品将加速进入中国。IQVIA数据显示,全球维矿类市场近3年复合增长率为4.8%,亚太市场表现强劲,占据近一半的市场份额。

在此次对接会上,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张大超指出,从全球营养保健产品类别看,肠道健康产品增长最快。在中国尤其突出,目前几乎所有有益生菌业务的大型企业都在中国展开业务,这里是益生菌竞争最激烈的市场。除了益生菌,众多低糖、纤维等益生元产品都在国内热销。这是因为近年众多大健康产品中,肠道健康产品科研推进最快,科学证据最多。

IQVIA预测,未来3~5年保健营养全球市场重心将进一步向发展中经济体移动,基本品类仍然是市场主心骨,但长尾品类百花齐放。

海外品牌看好国内市场

张大超认为,营养保健食品会与更多有效的传播与营销渠道融合,新兴媒体触发新的“带货”形式。尽管目前主流增长仍离不开传统互联网,但随着美国最大营养保健食品的专业网站进军中国,专业细分的营养保健食品网站或会激发活力的“鲶鱼”。传统直销增长仍然是主流。

在这次2018国际健康营养(秋季)博览会现场,北京乐享天天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告诉笔者,作为印度沃高制药的亚洲总代理,公司目前正在努力把印度传统医药产品引入中国市场。由于面临政策限制等因素,目前仅引入了原料属于药食同源的植物提取液,相信随着未来保健品文号申请的推进,可以把更多大健康产品引入。

爱诗迪(广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邓经理也透露,作为日本跨境企业,iSDG医食同源的相关产品已在国内几乎所有与大健康相关的平台上线,目前正在进行线下经销代理商招募,期望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推进的效果。

“预期会有更多的好产品、更多的科学依据出现。”张大超表示,一方面得益于有更好的消化吸收信息引领消费意识觉醒,另一方面依靠规律的测量展现膳食补充的重要性,上述种种正向反馈均会加强购买意愿,明年营养保健食品发展可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