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营养保健品细分市场涌现新“蓝海”

发布时间:2018-12-25 14:50:05作者: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营养保健品细分市场涌现新“蓝海”


12月4-6日,2018国际健康营养(秋季)博览会在广州盛大举行。这场中国最具规模的健康营养界行业盛会吸引了海内外健康营养领域的12万诚信经销商、代理商、终端采购商,以及1000家产品供应商、专业服务商,展示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为与会人士打造了一个新产品交流与学习的重要平台。新时代,营养保健需求在变、渠道在变,如何奋进求存成为现实考题。展会上,笔者留意到行业使出浑身解数“争奇斗艳”。

会上,由广东省食品学会、国药励展联合主办的“健康中国2030·健康食品的安全与创新暨2018年广东省食品学会学术年会”于12月4日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营养保健领域企业代表等200多人参会,就儿童与老年营养进行专题学术研讨,现场座无虚席。

营养与健康成研究热点

随着中国居民生活水平、健康意识提高及人口加速老龄化,营养食品产业迎来巨大发展空间,也带来了学术研究的新潮流。

武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学院运动人体科学楚天学者特聘教授陈宁博士从“调控细胞自噬的营养食品对衰老性疾病的预防与治疗”角度指出:“运动干预衰老性肌萎缩是当前研究的热点之一。研究表明,细胞自噬的功能状态对于肌肉运动适应、运动机能提高、运动损伤康复有积极作用。”

对此,广东省食品学会常务理事、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卞华伟则表示,老年肌肉减少症与营养有着重要联系。“研究表明,如在力量训练中补充鱼油能使老人肌力和肌肉蛋白的合成能力显著提高,但单纯补充鱼油并无明显效果。”他建议,对肌肉量丢失和肌肉功能减弱的老人,在控制总脂肪摄入量前提下,应增加深海鱼、海产品等富含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摄入。再如,维生素D可促进肠道钙磷吸收,在骨骼和肌肉合成中都起到重要作用,但过量的维生素D补充及高强度RE(抗阻运动)均没有提高老人的康复效果,高强度RE反而增加了损伤风险,因此不支持常规使用维生素D及高强度RE。维生素D的使用应该先测定人体内维生素D(包括维生素D2、D3)的含量,明确有缺乏的情况下再予补充。

他在报告中还提到,术后出院患者营养不良是普遍存在的问题。“76%患者术后出院饮食偏清淡,蛋白质等营养素摄入明显减少。患者出院后会进行额外的营养补充,但大多均只补充单一的营养素如鸡汤、蛋白质等,无法做到均衡营养,存在明显的营养不良风险。因此,针对已存在或可能发生营养不良或具有营养风险的老人,在饮食基础上用肠内营养制剂/医用食品进行补充,可更有效地增加其能量和蛋白质摄入,有助于减少肌肉丢失,缓慢持续增加体重、加快康复。总的来说,摄入充足的能量和优质蛋白,同时配合RE,对于防治肌肉减少症最为理想。”

针对母婴健康,杜邦营养与健康事业部大中国区应用营养经理王红伟博士介绍道:“世界上10%~20%的人口在儿童期患过湿疹,益生菌降低过敏性湿疹的作用可能取决于所用菌株、干预时间及年龄。有证据表明,婴儿食品中添加益生菌可预防湿疹。”

高品质重塑竞争力

营养学术上的火热必然会催生产品市场的迭代升级。更何况,需求与渠道的变化带来营养保健市场呈现出新特征:保健产品渗透率沿着老龄人群向中青年人群,滋补功能性保健向膳食营养补充的方向逐渐演变。保健品市场迎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并从满足基本需求向均衡营养摄入,提高健康质量所转变,需求更多元化。

专注于现代营养保健品的创新型公司维乐维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龚颖蕴告诉笔者:“我国营养保健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定制化需求迫切,这是好现象,但从供给的角度来讲,目前大部分营养保健产品仍然较传统,我们的产品线开始向儿童、孕妇等细分市场延伸。根据消费者研究,公司也在调整产品结构来满足中青年不同的营养健康需求。”

她认为:“这是个朝阳产业。在寡头公司尚未出现的空窗期,我们依托集团的技术优势,突破性地用软糖锁住人体所需营养元素,打破健康营养与美味口感的界限,如国内唯一做到的单颗粒包装的软糖钙,营养成分及口感得到最大限度的保留。在互联网时代,跨境产品的大量涌入有利于品质企业共同做优营养保健市场。这意味着企业只有从原料、加工技术、口感、包装等多维度力争高品质才符合新时代消费需求。”

反映在数据上,2017年我国营养保健食品进出口额达到3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金额为13.7亿美元,比2016年同比增长11.5%;营养保健食品的进口额为21.9亿美元,同比增长42.2%。不难断定,跨境产品还会加速登陆。从大数据看,国内保健品在药店份额逐渐被网购激增所挤占,原因在于跨境电商兴起,这也映射出消费者对品质越来越重视。

南京中生联合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商事业部总经理吴雪梅表示:“通过客群分析,我们注意到,20~45岁的消费人群很多都在移动端。备案制后引进跨国品种批文更显价值,随着市场日渐规范,经过几年的洗牌,小企业会被淘汰,但品质企业会逐渐出现寡头竞争格局。我们认为,未来竞争主要看两点:一是产品力就是竞争力;二是市场推广力。未来消费决定市场,考验企业供应链优势。”


sc9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