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养结合:“春天里的马拉松”

发布时间:2018-12-25 14:19:16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研究出台医养结合机构服务和管理指南,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自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全国各地遍地开花均在热议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供给。

本月中旬,首届民营医院新型医养结合模式研讨会在广州举办。解放军老年医学专委会副主委、南部战区总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刘泽表示,“医养结合尤其要重视医院老年病科与社区的结合,并将之贯穿于养老楼盘建设的始终。”他认为,未来养老楼盘、养老公寓、养老会所等机构必须配备医疗、护理人员,这些专业人才也是极为稀缺的资源。

未来,养老机构将进行分类管理,并加快推进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着力解决托底保障职能与公建民营不协调的问题,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而现在,“正是医养结合的‘春分’时刻。”


老年病科人才隐忧


政策红利有了,风口背后却是复杂的现实。记者此前参观了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从了解到的情况看,新型医养结合的痛点在“医”——由于养老机构医疗水平偏低,设备有限,只能提供日间照料,重“养”的新型养老机构还难以满足老人的医疗需求。

对此,刘泽表示,“老年患者有鲜明特征,一是多种疾病共存,一般平均约有8.5种;二是多种药物共用,平均约为12种;三是很多老年人有虚弱、失能、营养不良及心理问题等,而内科专科知识无法应对老年科疾病,需要心内科、呼吸科、消化科、肾脏科等会诊,目前,老年医学已被国家高度重视,但老年病科医生缺口高达90%。”

他以广东为例解释,“整个广东总人口过亿,1400多万为老年人,老年科医生不过300人。医养结合需要重点培养老年医学等人才,他们需要掌握内科所有的专业知识,还需掌握有关营养、骨质疏松、心理、交流、综合评价等多方面的知识。”他指出,老年人医疗服务并非单纯为了治疗疾病和降低病死率,更是为了维持功能和延长健康预期寿命。

据悉,在上述研讨会举办当日,民营养老医疗机构广州曜康医院正式开业。“经过多年摸索,民营养老产业模式渐渐明朗,但机构养老趋于‘地产化’,居家和社区养老趋于‘家政化’,共性的问题就是医疗属性的缺失。”广州曜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暐晴直言,综合能力强的大医院无暇顾及老年医疗需求,养老机构又往往满足不了需求,失败案例比比皆是。

黄暐晴表示,“公办机构床位稀缺使得大量有需求老人涌向民营机构,这是很大的机会。比如,广东就有不少医养结合的机构正在推进吸引港澳居民到内地养老。”据其介绍,港澳台居民到广东、福建两省养老可申请高龄津贴。由此也看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潜力巨大。

另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数据,截至2017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41亿,占总人口的17.3%,全国医养结合机构共5814家,床位总数达121.38万张,解决老年病科后备人才隐忧任重道远。


深入试点长期护理保险


随着我国老龄化日益加剧,如何通过提高医疗服务实现“老有尊严”,是养老产业腾飞的重中之重。市场上涌现出形色各异的养老机构,不少医药企业也积极布局,如北京同仁堂,将养老产业作为“十三五”探索大健康前瞻性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结合康养生活馆、健康疗养中心、康复护理中心及全国旅居网络,覆盖居家、社区、城区、疗养、旅居、长期护理六大生活场景,以疗程+课程+旅程的服务形式,为客户带来多层级、全周期的定制化养老服务。

“现在的问题是,民营养老机构很难纳入国家医保定点体系。”前述研讨会上,有多年养老管理经验的资深人士罗步环指出,他们正在想办法准备申请医保定点资格。

记者留意到,前不久康美药业发布公告,子公司康美健康云服务有限公司将在河南省开展智慧医养服务,打造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分析这个模式,智慧养老的核心在于线上平台和线下服务供应链的建造,从健康设备延展到整个健康产业,提供“点餐式”养老服务和服务链无缝对接需求链,使老年人的家成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值得注意的是,康美健康云基于护理险标准的智慧健康医养线上平台和线下服务供应链为核心,构建了依托社区、覆盖居家、链接机构的多层次养老服务运营体系,商业保险将是非常重要的支点。本报记者采访复星医药时也了解到,在其医疗养老服务版图中,强势的商业保险资源同样激活了复星系禅城医院、温州老年病医院等医疗资源。

另有专家称,“医”难在报销,“养”难在人手。北京有500多家养老机构,但有医保资质的不足100家,没有医保报销资质,是医疗养老机构面临的普遍问题,如何在国家医保和商保中结好网,为医养结合兜底,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