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院药房自动化时代到来

发布时间:2018-12-25 14:13:37作者:董鹏 齐红伟 周庆来源:医药经济报

自动化药房是药店运营领域的一项成熟技术,现已在全球发达国家得到比较普遍的应用。目前,我国药房管理水平较低,存在服务态度恶劣、差错率高、取药效率低下等问题,直接影响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和形象,侧面伤害了患者。因此,医院药房自动化建设是当今社会迅速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医疗发展的必然需求。

自动化药房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代替手工操作,不仅可以减少药品差错率,提高取药效率,更好地监控药房药品储存量等,而且可以对接医药供应商信息系统,深化医院管理体系,提升医院品牌服务和整体形象,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了更好地提高药房管理水平,保证药品质量,降低药品管理成本,间接提高医院经济效益,改善患者就医取药环境,使患者得到更多的用药指导服务,从而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药房可采取如下措施:


优化人员管理


现阶段,我国各地医疗发展水平不均,主要分三大类:一是医疗资源匮乏的偏远地区不可能立即改善硬件设备,但可通过提高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和医疗水平。如组织药房工作人员定期参加研修班,争取更多培训机会,组织药房管理的学术类交流会,及时更新药房管理人员知识,培养更多优秀医师,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服务。

二是中等医疗水平的医院在提高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后,可将已存在的自动化信息技术应用到医院药房,这就要求相关管理人员熟悉掌握自动化信息技术,能够灵活应用各种自动化信息技术加强药房管理。尽可能用自动化设备替代药剂师的手工劳动,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发药错误,减轻药剂师心理负担,改善服务水平。

三是医疗水平较高的医院提倡建设自动化药房,只设几个值班人员监督自动控制系统运作。但无论自动化技术是否应用于药房建设,都应该加强医务人员考核制度,防止工作人员有得过且过的心理。


提高药房服务效率


通过药房自动化系统,医院能够加强对药品的科学管理,方便查询日常出药情况、上药情况、处方量、储药量等,有效解决药品损耗问题。自动化药房使用后,每个发药处都兼有收方、核对功能。自动化快速出药系统可缩短药房出库时间,减少患者取药时间,有效解决排队取药拥挤的状况。

高效自动化系统取代低效率人工劳动,可节省医护人员的时间。在节约物品流转时间的同时,检验标本、抢救药品、血液等物品快速传输也为患者抢救赢得了时间。

药品自动化管理


与人工传送相比,自动化药房系统具有传输快速、准确、可靠等特点,可以做到“更卫生、更安全、更快捷”,是现代化医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有效保障:

1.实现药品自动化管理。药品管理包括药品验收、存储、分配和发放等一系列工作,将自动化信息技术应用到药品管理,可以快速准确地将药品分门别类地进行储存和监管。通过自动化装置,实现药品自动化分发、包装,按照药品有效期先后顺序发放,更好地管理药品。

2.通过自动化信息技术,可以将药品的分发和信息管理相结合,根据不同科室对药品的实际需求,将药品传输到具体科室或病房。吃药前,护士可以扫描药品来统计患者吃药时间、次数,无需手工记录。同时,自动化药房系统可以连续工作,为医院24小时医疗活动提供基础条件,优化抢救绿色通道流程。

3.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监督管理药品质量。通过数据分析,预测各类药品需求状况,提醒药剂师和采购者等做好药品储存、管理等工作,避免出现断药、危害药品安全、药品过期等情况。


提升管理水平


首先,应用自动化系统把时间还给护士,让护理人员有更多时间为病人服务,同时效率提高、工作节奏加快意味着医务人员可以完成更多工作。

其次,降低库存成本。使用各类物流传输系统,可以降低二级库存量,从而降低库存成本。在自动化药房中,药品摆放更加密集化、合理化,从而增加药品单品摆放量和储存量。引入自动化系统将带来医院运行的一系列变革,有利于提高医院整体运营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益。

引进自动化药房后,药房还需要有值班人员。面对停电等突发事件,药房人员必须能够迅速反应,确保能快速切换到人工模式下工作,避免出现患者长时间等待和滞留现象。另外,药房自动化设备供应商应该定期对药房进行系统维护,并且通过远程监控,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自动化药房畅通无阻运行。


改善工作环境


自动化快速出药系统取代了传统药房中药剂师的双手,有效减轻了药剂师取药、调剂药品等工作强度。自动药房的密集式储存功能,可节约药房面积,使药剂师有更宽敞、舒适的工作空间。同时把药剂师从繁杂的人工配药劳动中解脱出来,将主要精力用于临床用药指导。

此外,还可进行药品批号追踪,为药品安全提供保障。华盛顿州柯克兰市一家医疗中心的调查显示,在药房工作中运用自动化设备,一个患者的处方单只需要10~15秒时间,使这家医疗中心的全职人力工时由62%减少到48%,自动摆药系统使用后,发生调剂和给药差错情况几乎接近0%。

总之,信息化和自动化不但提高了医院的工作效率和医疗质量,还能为医院节约资源,对医院管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药房自动化和数字化不断发展,以信息系统为纽带,实现精细化管理,是医院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

自动化和数字化建设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医院药房管理模式,为医院药房增加了新的服务内涵,提升了医院及药房药剂师的整体形象,为医院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应普遍推广应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